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 节省患者药费支出

时间:2017-08-28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6日,河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本次医改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提高医务人员的诊察费用,究竟这些价格变化对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都有那些变化?8月27日,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了解相关情况。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刚介绍医院医改情况。 河北网 何震摄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刚介绍,河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以来,我们医院价格方面主要有两个变化,首先就是取消了药品加成,使得医院整体药品价格平均下降12.7%,另一项变化就是我们医疗服务价值有所提高,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是降低的,对患者来说,尤其是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来说,他们整体的诊疗的价格是降低,而对于手术、疑难病患者的诊疗费会有所提高,这也体现了医生的服务价值。

孙大爷医改前后药价对比。 河北网 何震摄

  在医院药房,记者看到了刚刚取完药的孙玉明大爷,据了解,孙大爷2003年被确诊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种慢性疾病,每个月需要去药房买两次药来保证日常用药,今天孙大爷惊喜的发现药费比上次便宜了很多。记者通过对比医改前后的药品发票发现医改前孙大爷常吃的格列美脲片每盒是73.94元,米格列醇片每盒是51.19元,依帕司他胶囊每盒是43.47元,而医改后格列美脲片64.31元,比之前便宜了9.63元;米格列醇片现在每盒是44.52元,比之前便宜6.67元;依帕司他胶囊现在每盒37.8元,比之前便宜了5.67元,仅这三种药孙大爷就比上回拿药节省了83.95元。孙大爷告诉记者,“这次医改取消了药品加成,我们慢性病患者应该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费用。”

孙玉明大爷接受记者采访。 河北网 何震摄

  不仅是药品价格有所下降,记者发现医院的大型设备的检查价格也有所下降,核磁共振医改前的费用为450元,而改革后为405元,降低了45元;CT检查医改前费用为120元,改革后为108元,为患者节省了12元。可以说医改之后,在大型设备检查方面也为患者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本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要求提高医务人员的诊察费用,许多患者会认为门诊诊察费就是挂号费,其实这个概念是不对的,门诊诊察费不是挂号费,它是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新设立的费用项目,它包含挂号,诊查和药事服务等费用。以后看病还是需要挂号的,挂号时需要缴纳的是门诊诊察费。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晓伟。 河北网 何震摄

  对于门诊诊察费的提高,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晓伟。“从门诊诊查费来说,患者感觉变化挺大的,以前普通门诊诊察费是4元钱,现在是15块钱;副主任医师诊察费原先是6元,现在变为20元;主任医师诊察费以前是9元,现在是30元,这个费用变化还是不小的。”马晓伟告诉记者,“门诊诊察费的提高使我们医务人员感觉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自己的技术价值有更高的体现,同时这样做也有利于病人的分流,因为以前大家都觉得主任医师诊查费9元钱,跟普通门诊4元比价格差距不大,好多都挂主任医师的号了。这次医改以后,普通门诊诊察费虽然15元钱,但医保报销14元,1元钱就能看一个普通门诊,一般常见的发烧感冒的不需要去看专家号的,他可能就去普通门诊,而专家诊察费30元,医保报销14元,自己需要花费16元,我觉的1快和16快还有差距的,所以诊察费的提高是有利于病人分流的,同时,专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为疑难病人进行服务。过去我们最忙的时候,一天出诊能看二三十个病人,其中至少有一半不用到我们这来,许多疾病普通门诊或者副主任医师就可以解决。”

相关新闻:

承德市9所城市公立医院26日起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河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技术体现价值获医患认可

保定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河北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改了什么 每个人都要看一看

刹住“挂钩风” 杜绝“向钱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