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有机“双创” “稳定”脱贫
——访

时间:2017-08-17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如何建立稳定持久的脱贫增收机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丰宁满族自治县县长杨宪军就脱贫攻坚接受记者采访。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丰宁满族自治县县长杨宪军表示,该县通过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达到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同时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尽力做到叠加覆盖、多重覆盖,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生产经营性收入或财产性收入,实现“光彩脱贫”“体面脱贫”“稳定脱贫”。

  通过实施扶贫产业项目确保“稳定脱贫

  杨宪军说,丰宁把产业扶贫作为最稳定、最可持续的脱贫措施,以产业扶贫全覆盖为总抓手,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培育有机奶业、时差蔬菜、生态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确保稳定脱贫。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凤琴展示有机红谷子。 记者 吴新光 摄

  立足丰宁空气质量优、水质好、土壤无污染等优良生态环境,借助与京津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及高端食品加工业,打造“一园、两片、三带”扶贫产业布局。“一园”即以丰宁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以缘天然集团为龙头,集聚全县农业加工企业,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两片”即以坝上地区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游、时差蔬菜产业,打造生态观光农业精品片区。以接坝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精品杂粮产业,打造高端有机特色种养片区;“三带”即沿汤河流域,发挥温泉、峡谷等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休闲观光示范带。沿潮河一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沿张承高速沿线,依托美丽乡村和苗木、花卉、果蔬基地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及现代农业示范带。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丰宁打造成为供应首都有机农产品最坚定、最牢固的后方。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小米。 记者 吴新光 摄 

  杨宪军说,丰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线,实施了脱贫产业全覆盖工程。该县在扩大奶业、蔬菜产业覆盖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资源,谋划发展了林果、生态旅游、舍饲养殖、有机杂粮、劳务输出等多项补充产业,在产业发展中探索出了“奶牛扶贫牧场、股份合作养羊、有机蔬菜六位一体、有机杂粮四统三零一保”等多种带动模式,把产业和贫困户利益紧密联结在一起,针对不同的贫困户采取了自主经营、联合经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到脱贫产业中来。比如,缘天然集团通过扶贫资金、小额贷款入股方式建设奶牛扶贫牧场,带动6300余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乐拓牧业通过以羊只入股方式,带动1200余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元始农业公司通过“四统三零一保”合作模式,即统一种子、统一肥料、统一技术、统一收购,零投入、零距离、零风险,保证种植户收益,带动6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

    此外,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创出了多种蔬菜种植合作模式。镇村主导型通过“两委”将全村土地流转,组织贫困户走规模经营的路子,比如黄旗镇的城根营村;企业引领型由公司负责投入、管理、销售,贫困户认领地块,收益与公司分成,比如胡麻营镇的九鲜农业公司;大户带动型由农村致富能人联合出资发展产业,贫困户通过自筹资金、担保贷款方式加入,比如凤山镇的鑫承种植合作社。2016年,丰宁通过产业化扶贫,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丰宁满族自治县举行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

承德新闻早餐:丰宁6000贫困人口将易地搬迁脱贫

丰宁团县委召开“百号牵百手”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

到2025年,河北将新增邢台、沧州、康保、丰宁4个机场

丰宁:白酒企业酿造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