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我说创城新变化】省会首支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每天规范单车百

时间:2017-08-11 22: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身着ofo工装的共享单车运维员伦爱杰,将一辆摩拜单车摆放整齐后,又将旁边一辆永安行单车摆放好。8月10日,包括伦爱杰在内的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像往常一样对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规范。

图为小分队成员正在对非机动车停放区内的车辆进行规范。市城管委 供图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建设大街与四中路交口时,小分队成员正在路口东侧的便道上,对非机动车停放区内的车辆进行规范。或许使用者走得匆忙,停放区内几辆共享单车超出白线停放,有的车头未按规定摆放。

  左臂佩戴“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督员”红袖章的小分队成员、ofo运维员伦爱杰,先将眼前的一辆摩拜单车摆正,并将车尾停进白线区域。随后,又将旁边一辆车头朝向错误的永安行单车,搬出停车队列,调对方向后重新放入停车队列中。

  与此同时,几名身着摩拜、永安行、酷骑、快兔和周翼工装的小分队成员,也在一旁忙碌着,不分品牌、不计数量地将一辆辆共享单车或市民自有自行车细心规整到位。不一会儿,停车区内的三四十辆自行车已整整齐齐。

  “小分队每天都有工作重点,今天主要是规范繁华路口、商圈和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市城管委市容处副处长王晓鹿说。

  据介绍,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是石家庄市鼓励企业加强自身服务、实现自治的一个重要手段。虽然每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有自己的运维人员,但数量有限,而通过组建小分队,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运维人员,减轻了运维负担。

  当前,石家庄市拥有各品牌共享单车32万辆,在极大方便市民的同时,不规范停放问题也愈发突出。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城管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组织共享单车企业成立了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共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王晓鹿告诉记者,小分队现有13名成员,其中由一名城管委工作人员担任队长,队员从各共享单车企业抽调,根据共享单车市场保有量,每家企业出2至3人,主要以巡查的方式开展工作。

    小分队主要负责引导、规范市民正确停放共享单车,协助摆放自行车;劝阻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对违规停放或交通违章者采取暂停或限制使用的处理;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僵尸车”。同时,清理、修复被使用者安装私锁的共享单车;对共享单车停放数量过多、超出停车区容量的区域进行疏解;收集反馈闲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方便运维车辆调运;收集违规收取自行车停车费行为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市公安和城管部门。

  小分队自8月3日成立以来,进一步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提高了管理效率。截至目前,他们已协助摆放共享单车800多辆,平均每天规范100余辆;清理车体小广告750多处;协助交警、城管上报违章车辆12起;劝阻未满12岁未成年人骑行6起;清理上私锁、“僵尸车”700多辆。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小分队与各区城管部门的对接,并继续充实小分队力量,鼓励各区成立相应的小分队;同时,在现有1.5万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非机动车线的施画,探索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加强规范使用和安全文明骑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规范使用、停放共享单车。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频词】之共享单车
便捷生活享受快乐 “共

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共享单车:共享方便,更需共享文明

用双手为共享单车的美好明天打开一扇窗

河北:16支省直民兵应急小分队奋战在重灾区最前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