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好人365】肖为羡:饶阳县合方村巾帼领头雁

时间:2017-08-02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肖为羡,女,中共党员,现年52岁,现任饶阳县合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自1994年担任村干部以来,她多次获得市、县表彰,先后被评为饶阳县“先进工作者”、饶阳县“十大贤媳”、饶阳县“文明家庭”、衡水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等。作为全县唯一的女支部书记,她巾帼不让须眉,用行动体现了一名平凡共产党员不平凡的精神风貌。

  家长里短,她是个心系群众的“贴心书记”。她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去影响带动别人。她经常去找那些老党员谈心,从中学习前辈的工作经验,以便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她人脉广、朋友多,每当了解到哪家企业招工,她都会认真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在村里提供物色合适的人选,避免有剩余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几年下来,她先后为村里百十余人找到了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村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是最先知道、最先赶到的那个。村民卢西甲老人逢人就夸:为羡这孩子真说事,我的事多亏了她!事情是这样的,卢西甲的几亩地包给了同村的某某,由于种种原因包地的钱迟迟没有到帐,老人多次交涉都空手而回。肖为羡听说后,二话不说就去找当事人,通过多次走访沟通,最后亲自把钱交到了卢西甲老人手中。

  因为她总是忙东忙西,乡亲们都打趣地叫她“闲不住”书记。在她看来这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她做好工作的动力。她说:“只要乡亲们有困难能想到我,我就知足了!”

  防汛抗洪,她是个奋勇当先的“泼辣书记”。合方村位于滹沱河行洪区内,去年七月下旬河流上游雨量骤增,黄壁庄水库持续泄洪,饶阳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肖为羡同志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义无反顾地冲到了防汛抗洪的第一线,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堤埝修复、河道清障、紧急疏散等工作。

  在河道清障时,正好下了一场雨,她为了不妨碍清障进度,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两天时间,锯树2万棵,清理河道2.5公里,保证了清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她还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率领百余名干部群众有力支援了其他村的河道清障工作。

  整个防汛期间,肖为羡一直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打土埝、装卸沙袋,危险排查等等到处都有她的身影。饿了,就吃点干粮;渴了,就喝点矿泉水;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一会。她顾不上家,顾不上小孙子,她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在大灾面前毫不退缩,用柔弱的臂膀托起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充分展示了一名女共产党员的飒爽英姿。

  在她的带领下,合方村安全度过了汛期。她的事迹也多次被衡水市电视台、《衡水日报》和饶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发推广。

  洁净农村,她是个干净体面的“爱美书记”。在全县洁净农村创建中,为了使村民有一个清新、优美的环境,肖为羡积极行动,根据合方村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有效推进了合方村洁净农村工作的开展。

  合方村由于地处泄洪区,历史上多次洪水冲击,造成房屋分散、庄基普遍偏高、道路大多弯曲狭窄等特点,给卫生清理造成很大难度。她克服畏难情绪,利用广播、入户等形式,按照“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发挥“党建+”的优势,号召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组织全体党员义务清街,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使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增进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家都说:“‘爱美’书记使我们村变美了,我们看着也舒坦了!”

  三区同建,她是个发愤图强的“上进书记”。近年来,合方村民的生活有了大幅度改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如何带领全村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成为了肖为羡又一个需要攻下的课题。

  去年,合方村确定了把“三区同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的突破口。为打消村民的顾虑,让群众真正了解“三区同建”对农民的意义,肖为羡多次组织村民前往禹城、枣强、深州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让村民对“三区同建”有了正确和深入的了解。为统一村民的思想,又多次组织召开全体会、代表会,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疑虑;为能做到公平公开,邀请专业公司和专业人员进行房屋测量和附着物统计;为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园区设计的合理,又引进专业资本、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建造......此外,村委会还从村民中选取5名监督员,监督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目前,合方村新型社区已开工建设,合方村三区同建一期工程10栋电梯洋房正在建设,预计2017年11月,一个配套齐全、环境优雅、生态美化、舒适宜居的新型农村社区将展示在人们面前。

  十年磨一剑,今朝露锋芒。肖为羡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满怀深情,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在新农村建设中展现了一名最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点评: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全县唯一的女支部书记,肖为羡心系群众、奋勇当先、干净体面、发愤图强,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乡亲们竖起的大拇指是给她的最大褒奖。

相关新闻:

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盐城宣讲

衡水饶阳:“四剑”齐发 加力治污染

衡水饶阳:“两个示范”工程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全球最先进机器人核心部件在香河实现全部自主研发

饶阳为20家门店颁发“爱心门店”牌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