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牙签弩”销声匿迹 石家庄暂未发现售卖情况

时间:2017-06-23 15: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款流行与中小学生中的玩具“牙签弩”刷爆了朋友。记者 高琳哲 制

  最近,在中小学生中“流行”着一款极具杀伤力的玩具,这种玩具形状似弓弩,个头有巴掌大小,可以将牙签或金属针等尖锐物品作为“箭”发射,也称“牙签弩”。

  不少网友做了实验测试:挑选软硬程度不同的西红柿、茄子、土豆三种蔬菜,距离20厘米左右,牙签均射入1-3厘米;选择肉类,距离二三十厘米,仍能刺进两三厘米;把牙签换成绣花针,距离20厘米,射出的绣花针能将4厘米厚的五花肉射穿。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内多家小学周边的小卖部,并未发现有“牙签弩”的售卖现象发生,有的店家称没有听说过,有的店家表示“不会售卖危险玩具”。

资料图:牙签弩“真身”。

  “从网上看见过这种玩具,太危险了,所以就没敢卖。”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周边一家名为“甜梦真”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也曾有人推荐他卖这种玩具,但是他拒绝了。“手指头厚的泡沫板一穿就透!孩子们玩起来,万一打到别人,后果不堪设想。”店主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生,了解到不少小学都对孩子和家长作了相关警告。

  “我们老师已经说了,不许买‘牙签弩’。”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说,爸爸妈妈也都叮嘱他不要买那样危险的玩具。

  “孩子的班主任已经在家长群里发了,让家长监督孩子不要买那些危险的玩具。”草城街小学学生家长段涛告诉记者,“学校平时管理比较严格,与学习无关的玩具、零食等等都不让带到学校。”段先生表示,从网上了解过这种玩具的杀伤力,如果这种玩具一旦“流行”起来,很容易伤到别人,也会给家长或别的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石家庄市教育部门已发通知要求防范“牙签弩”等危险玩具。家长供图 

  记者还致电采访了其他几所小学,许多学校和家长群里都在发送相关安全提醒。

  石家庄市沿东小学副校长苏瑞英表示,学校了解“牙签弩”相关情况后,立刻对全校12个班级500多名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并排查了包括“牙签弩”在内的其他危险玩具,禁止带入校园。“我们也已经给教师群、家长群发送了相关文件,加强看管。”苏校长介绍道。另一所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槐北路小学教育处主任江沛告诉记者,目前暂未发现学校周边有售卖现象,同时已经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会继续留意。

某电商平台已屏蔽“牙签弩”关键词。记者 高琳哲 制 

  记者经走访发现,“牙签弩”已基本上销声匿迹。随后,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牙签弩”,发现其已屏蔽了“牙签弩”的关键词搜索,无法正常销售或者购买。在此记者也呼吁广大家长、学生不要去购买“牙签弩”这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一旦误伤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新闻:

临漳县千名中小学生签名共筑网络安全

“河北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启用 免费开放

河北省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河北省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

石家庄中小学德育课每周至少安排2课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