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一根网线”开启小村“致富门”

时间:2017-06-16 1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年前还是一个一年也挣不了两万块钱的穷小子,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百万富翁。”别以为这是电视剧中的传奇,它就真实地发生在清河县西张古村黄朋身上。

  黄朋今年28岁,尽管年纪不大,事业却已是做得风生水起。“电子商务让我掘到第一桶金,圆了我的创业梦。”高中毕业后,黄朋先是在县城打零工,除去吃喝,一年下来连两万元都挣不到。2012年,在朋友带动下,黄朋在淘宝开了家网店,卖起了羊绒制品。经过5年打拼,如今的他,年收入已近200万元。

  其实,在西张古村,像黄朋这样有着传奇致富经历的村民不在少数。

  上世纪80年代,羊绒产业在清河县蓬勃发展,位于清河县城西10公里处的西张古村60%的村民家中都有梳绒机,从事羊绒产业链最前端的羊绒分梳行业。但随着羊绒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家庭作坊式生意越来越难做,分梳户不得不寻找新的致富路。

  随着清河县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李兰福看到了希望。“不梳羊绒可以组织村民在网上卖羊绒制品,而且县城羊绒制品市场有充足的货源,只要卖了就可以到市场拿货。”自2012年开始,他组织村民开始在淘宝开店,做起了电子商务。没想到一根网线拉开了小村的致富门,一些头脑灵活的青年,开始网上创业淘金。

  韩俊广原来从事羊绒分梳,一家四口忙活一年,除去人工费挣不到4万元,加上孩子上学等费用,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后来,他在淘宝注册了一家网店,拍照、修图、装修……不到一个月,便卖出20多单。一年下来,一算账,收入12万多元。

  黄朋和韩俊广等人的成功创业,打消了其他村民的顾虑。2012年前后,该村村民们开始纷纷效仿,开网店做淘宝一时风靡全村。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电子商务在西张古村开始扎根并渐成规模。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了清河县远近闻名的淘宝村。目前,全村近50%的村民从事电子商务,年营业额上千万元。在这个只有400户的小村里,村民不仅靠电子商务致了富,还延伸了其它相关产业,拍照、快递等相关电商服务十分齐全,村民足不出村便买卖全球,从而也吸引了周边村的不少村民来这里开店。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省妇联驻村工作组:春来早 加油干

[新春走基层]驻赐沟村工作组:村民说我们是自家人

[新春走基层]古城大名烹制元宵节文化盛宴

[新春走基层]丹青溢彩庆上元 翰墨飘香入胜芳

[新春走基层]冀州区:百鼓擂鸣闹元宵 演绎传统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