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刘树彦:只为圆美丽乡村梦

时间:2017-06-14 17: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家庄村整洁的道路。记者 吴绍冰 摄
美丽乡村李家庄。记者 吴绍冰 摄

  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位于柏坡湖畔,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民风纯朴,因李家庄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以,该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2015年,李家庄村踏上了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经过美丽的蜕变,以前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变成绕山长廊拥流水,村美景幽,民富在望的省级美丽乡村。

  6月8日,记者来到李家庄,一个清新古朴的小山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让人心旷神怡。村党支部书记刘树彦一边带记者欣赏村庄的别致景色,一边向记者讲述红色革命村的美丽蝶变。

  “我们村总共有81户人,160人,耕地面积有157亩,人均收入在2015年是5200多元,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现在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11000元。”李家庄村村支书刘树彦告诉记者。

  据刘树彦书记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之前,李家庄村处处被厕所、猪圈、柴草堆包围,污水满街,臭气四散。2015年起,李家庄依托红色资源,加入了美丽乡村建设,从那时起,村庄的面貌开始有了变化。

  “首先开始的是清理工作,把所有的猪圈、厕所,全部拆除,现在猪圈已经没有了,厕所全部进家进院。建立污水中转站来净化污水,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可以用来浇花浇菜,喷洒路面,实现了污水的再次利用。”刘树彦告诉记者说。

  据介绍,李家庄村累计投入1480万元,硬化主干路及巷路3.5万平方米,村街主路全部青石板铺就;共拆除猪圈248个,拆除厕所175个,拆除破旧房屋32处,破旧围墙74处,设置垃圾箱、筒152个,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为了能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该村还对民居进行了改造。对88户农家院进行了改造,突出太行山风情,重点打造58户星级农家院和特色民俗步行街。同时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建设敬老院、村史馆、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和6个休闲小广场。

  刘树彦说,村庄再漂亮,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也不能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李家庄村规划建设千亩采摘观光产业基地,成立李家庄绿岛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农家乐旅游、观光采摘、手工作坊、太阳能发电等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据介绍,2016李家庄村民人均收入1.1万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

  现在,村东的新民居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刘树彦说,年底前即将完成的新民居工程,将使村民全部搬进居民楼,腾出50多个居民小院,全部改造成农家乐,发展到700多个床位,满足不断增长的游客需求。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天的李家庄村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太行深处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家庄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把山水乡愁打造成了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新国企】
河北移动创新运用新媒体 全面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频词】之共享单车
便捷生活享受快乐 “共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牵挂到笑脸】
孙二东:十万“太行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施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