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雄安新区纪行:创业者的新期盼

时间:2017-04-22 21: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网上接单,设计照片,压电写真机打印照片,热升华打印机将照片印在毛绒玩具套上,充棉缝口……不到5分钟时间,一款私人定制的毛绒玩具熊就制作完成了。这是4月20日记者在容城县北方毛绒玩具城,看到店员通过网络给北京顾客私人定制玩具的场景。

  “雄安新区将是创新发展之城。我们几家毛绒玩具公司抱团借力京津高端科研机构,通过文化创意延伸产业内涵,逐步完成由‘卖产品’到‘卖创意’的转变。”沃洲毛绒玩具厂负责人张靖告诉记者,公司联合阳光毛绒玩具厂、亚宾毛绒玩具厂等几家公司,组团从北京请来几位玩具行业的知名专家,为新区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在北京专家的帮助下,这几家公司探索将毛绒玩具的触角扩展至创意玩具,增加玩具的文化含量,推出网上私人定制玩具业务、研发富有文化寓意的产品等,市场反响不错。

  容城县北方毛绒玩具城,是全国最大的毛绒玩具批发市场,市场的1500多家毛绒玩具商户年销售额100多亿元,产品销量占全国毛绒玩具销售总量的70%以上。“雄安新区是我省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其中毛绒玩具加工产业以其覆盖区域广、专业化分工细而独具特色。”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会长张庆立告诉记者。

  “新区毛绒玩具加工产业产量大、市场占有率高,但多数属于小作坊经营,尚无在市场上叫得响、信得过乃至国际化的品牌,大多数停留在中低端水平。”张庆立告诉记者,从整体上来看,未来新区毛绒玩具加工产业需要整合和升级。

  前不久,雄安新区印发《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明白纸》提出,新区将从传统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特点入手,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鼓励小微企业在搬迁过程中进行重组合并,走出一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

  新区鼓励毛绒玩具加工小微企业在搬迁过程中进行重组合并,在建设园区时合理安排搬迁时序,尽量做到边生产、边搬迁,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生产不停顿、市场不丢失、利益不受损、工人不下岗。“新区不仅解答了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而且还为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阳光毛绒玩具厂负责人李可新表示。

  “走集约化重组发展道路,毛绒玩具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不能拖后腿。”采访中,多位毛绒玩具生产经营者和商户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们表示,组建企业集团的同时,还得借智京津,搭建京津冀产学研创新平台,在产品设计、模具开发、信息技术上,逐步形成系列化和规模化,并依托创新平台突破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及关键技术。

  张庆立说,百余家年销售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毛绒玩具厂,应在未来重组合并中起带头作用,引导新区4000多家玩具厂走抱团合作发展和品牌营销的道路,共同打造集体品牌开拓市场,助力新区传统特色产业在合并中提质增效、优化产业布局。

相关新闻: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 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雄安新区:住房租售并举 政府优先回购

雄安新区:着力打好蓝绿交织生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