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正定县:普工岗位挤破头 技工岗位难招工

时间:2017-02-09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填写意愿表及个人情况简介。记者耿辉摄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十,在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余味中时,正定县春风行动招聘会在该县子龙广场举行。许多求职者提早来到这里了解就业行情,积极应聘。求职者以农民工为主,也有一些往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今年即将毕业的大中专学生。

  透过拥挤的人群,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些招聘普工的企业摊位前,求职者抢着应聘,积极填报应聘信息;而一些中小型制造类企业则门前冷落、少人问津,陷入技术工人招工难,只能靠拼福利、涨工资来吸引求职者。

  “不好说,恐怕应聘不上,招5人报了60多人。”正定县永安乡教场庄的张永增到一家装饰材料公司应聘销售岗位后,感觉心里没底。

  “竞争很激烈,有门手艺就很吃香。”来自正定县新城铺镇冯家庄村的冯志坤说,靠着过硬的电工技术,他在厦门、重庆、南昌、合肥等地打拼了8年。因为要结婚,他打算在家附近谋个工作。在石家庄鑫茂机械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冯志坤顺利地报上了名。招聘负责人张海梅说,有经验的电工,月薪能到5000元,按件计酬的话还能挣得更多。

  因为有了技术,冯志坤是幸运的。然而在招聘现场,“企业要用的技术工没有,求职者技能达不到的人多”的矛盾依然存在。

  “一边是普工岗位挤破头,一边是技工岗位一将难求。”省内一中型制造企业招聘负责人邴路路很无奈。当天12时许,只招聘4人的内勤岗位,报名者多达40人。而预计招聘20个技术检验的岗位,只有两人报名,原因是许多应聘者要么没有相关技术,要么没有相应的证书。

  石家庄力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国芳深有同感,原本要招聘10名钳工和10名叉车工,半天总共只有5人符合条件。

  “招不到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给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李国芳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很多企业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工人,然而农民工求职者的整体素质却没有同步提高。

  技术工人的缺失,推动企业“机器换人”。河北大众家乐采暖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数控车床等设备,来提升自动化水平。原先一台普通切割机需要五六名熟练工人操作,现在只需要一名工人。

  因为扩大产能,该公司还要招聘20名除锈喷漆工和焊工。总经理杜玉金说:“20多人报名,能留下四五个人就不错了。目前社会上对农民工技能培训的渠道还是很少。”

  “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要有针对性和具体措施,并将培训政策落实到位。”在春风行动现场,正定县就业服务局副局长肖士强向参加招聘的一些企业负责人建议,企业开设内部培训班,帮助求职者进入企业后快速提升技能,这是企业储备人才的重要途径。一些企业负责人则希望,职业培训补贴相关政策要落实到最基层,确保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能享受到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系列长篇通讯在全省干

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融入世界——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河北日报长

第四届石家庄旅游交易会今日在正定园博园举行

“美丽中国行”——正定印象启动仪式在隆兴寺举行

河北正定: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支持率100%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