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武安朝阳沟:因戏而红因戏而富

时间:2017-09-09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部戏改变人生。

  河北省武安市管陶乡朝阳沟村土生土长的农家妇女杨梅叶,怎么也想不到,如今的她每天的工作是唱着戏剧片断,向游客介绍戏剧《朝阳沟》的前世今生。

  地处武安市太行深山的朝阳沟,是中国经典现代豫剧——《朝阳沟》的作者及导演杨兰春的家乡。近年来,这部一度红遍大江南北的戏剧也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朝阳沟》是一部取材于现实并经过了艺术加工的现代著名戏剧之作,讲述了城市知识青年银环与未婚夫农村青年栓宝,克服重重困难,扎根朝阳沟建设新农村的故事。该剧1958年首演,1963年摄制成戏曲艺术片。这部源于生活的戏一经公演便赢得各界喝彩,迅速唱遍大江南北。尤其在中原地区,至今传唱不衰,“人人都能哼上两句”。

  “那时候,《朝阳沟》很火,但除了沉浸在骄傲心态里,大家还是像往常一样过着农耕生活。”朝阳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海云说,直到近些年,旅游开发热潮兴起,朝阳沟的文化和生态资源被重新发掘。

  2004年,在武安市创办企业的朝阳沟村人郭玉良,在乡镇党委和村民们的要求下,回村当选为支部书记。他用办企业积累的资金和村民一起开发朝阳沟风景区。除了自然风景,“栓宝银环旧居”“杨兰春旧居”“二大娘旧居”等《朝阳沟》戏剧文化资源被重点挖掘打造。

  “春季桃花盛开,山花烂漫;夏日流水潺潺,气候宜人;秋天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冬天瑞雪纷飞,银装素裹。四季景色与戏剧描述几无二致。”朝阳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志伟说,景区已先后投入3.5亿元,完成了景区民俗村旧居改造以及80余处精品景点、160余处精品景观建设,形成了可容纳500人同时住宿,日接待3000余人的规模,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下一步争取打造5A级景区。

  “凭借戏剧《朝阳沟》的知名度以及秀美的自然风光,来朝阳沟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不少戏迷慕名而来!”张海云高兴地说,受益于旅游开发,全村110户,600多人口,家家农家乐,户户有股份,人人腰包鼓。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呐……”杨梅叶唱得并不标准,但劲头十足,赢得游客阵阵掌声。末了,她说:“我们这个小山村变化快得像唱大戏一样,真是应了戏词‘在这里,一辈子我也住不烦’。”

  事实上,朝阳沟只是武安这个河北南部钢铁重镇转型变化的一个小缩影。

  武安市铁矿资源丰富,冶铁历史有2000多年。到2012年底,全市钢铁产能7000余万吨,仅民营钢铁厂就大大小小聚集着16家。近年来,随着国家推进去产能,武安加快了转型步伐,发展旅游成为转型的一个重要选项。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英说,武安市将更加重视利用“好山好水好文化”,优化政策环境,引导钢铁等转型企业,投资开发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产业,让更多地方像朝阳沟一样,“捧起文化碗,吃上旅游饭”。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中秋前后螃蟹热销 关于螃蟹的7大谣言你信过几个?

魏县“孔子学堂” 收十余万学费后关门

不让玩手机 女孩负气离家至今仍失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