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现代王宝钏 23年等回丈夫等来爱

时间:2017-08-17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夫妇二人手拉手散步,至少已经10年了。

当年两人结婚时的照片。

两人结婚已经65年了。

老先生对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结婚60年,世人称之为钻石婚。石家庄市的任枢庭老先生今年90周岁了,与小他5岁的妻子徐心亭结婚65年,历经“被离婚”等风雨,但他们的爱情依然如蜜一样甜。特别是妻子罹患老年痴呆症后,老两口更是形影不离,去哪里都是手牵手。有人盛赞他们:酸甜苦辣两人享,钻石春秋情更长。今日桑榆满天霞,祝福一对老鸳鸯。

  一对步履蹒跚的老人牵手散步10年

  进入夏季以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北公园散步的人,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丈夫右手拄着拐杖,左手牵着妻子的手,步履蹒跚地往前走,他们走得很慢,丈夫不时扭头看看妻子,或停下脚步,帮妻子弄一下头发,抻一下衣襟,嘴里还不停地跟妻子说话。

  妻子目光呆滞,面容清瘦,很少跟他交流,可他依旧紧紧握着她的手,脉脉含情地看着她的脸,就好像正在热恋的青年男女一样,经常引得路人驻足搭讪,啧啧称赞。

  有位40多岁的女士说:“这对老人每天都来公园散步,老太太老年痴呆,老爷子总是很细心地照顾她,真让人羡慕!”

  还有位年过半百的女士感叹道:“这位老先生都90岁了,却还能照顾生病的妻子,让人感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将来也要找一位这样的老公!”一位年轻女子感叹。

  保姆曹素辰推着轮椅,跟在这对老夫妇的身后,保持一个相对安全距离,随时准备跑过去保护老人。曹素辰敬佩地说:“老两口可恩爱了,叔叔把阿姨当成小媳妇宠着!”

  老夫妇的女儿说,父母牵手散步至少10年了,她把父母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配上背景音乐《最浪漫的事》,每次观赏,总会被父母的爱情所感动:“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曾等丈夫23年

  丈夫名叫任枢庭,现年90岁,河北农科院离休干部。妻子徐心亭,比丈夫小5岁,也早已离休。

  因为丈夫的名字有个“庭”字,而妻子的名字也有个“亭”,所以任枢庭经常跟妻子开玩笑:“你永远是我家的亭台楼阁,走不出我的心门!”

  说起这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颇有传奇色彩。

  河北梆子有出古装戏名叫《王宝钏》,说的是王宝钏寒窑受罪18年,终于等来了丈夫薛平贵,过上了荣华富贵的幸福生活。而徐心亭等待丈夫的时间比王宝钏还要长——23年,最终也过上了被娇宠的好日子。

  任枢庭老家唐山迁安市,中学毕业后考入中央农科院(中国农科院前身),先后在中央农事实验场与河北农科院工作。

  在北京工作期间,他与同事徐心亭于1952年结婚,先后生育了两男一女。

  1957年,任枢庭因家庭成分不好、父亲会说日语等原因,被打成右派,隔离审查;1958年,被判刑12年,在黄壁庄修水库、唐山盐场推盐。刑满释放后,又被遣送到唐山老家劳动改造。直到1980年被平反,他才回到石家庄,回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8月9日,任枢庭回忆说,他被打成右派的23年,无论走到哪里,都一直牵挂着妻子和三个孩子,经常是边干活边流泪。

  那些年,徐心亭的日子也不好过。

  为了让徐心亭跟丈夫划清界限,有人迫使当时还在某机关工作的徐心亭,一定要跟任枢庭离婚,而且还必须到黄壁庄水库所在的法院办手续。

  徐心亭背着一个大包袱,徒步几十里往返于法院和石家庄,违心地与心爱的丈夫离了婚,自己靠每月三四十元的工资,养活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之艰难可想而知。

  一次,女儿任中月把3元钱弄丢了,徐心亭翻箱倒柜也没找着,就拿起笤帚猛打女儿,还把三个孩子关在门外不让回家,自己则躲在屋里大哭一场。

  1980年,任枢庭扛着一袋子粉条,终于回到离别23年的家,跟妻儿团聚。

  每每提起妻子,任枢庭都百感交集,一方面觉得对不起老婆孩子,一方面又感佩于妻子忠贞的爱情观念。“我被劳动改造的那些年,很多人为心亭提亲,想让她改嫁,可她一直相信我会回来,一直在等着我!”

  为了报答妻子的恩情,他发誓一定要对徐心亭好,让她过上被娇宠的幸福生活,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两口越发相互珍惜,仿佛要找回他们丢失23年的爱情。

  妻子患老年痴呆症丈夫悉心照料

  不知是不是与等待丈夫23年有关,2007年左右,徐心亭的记忆力越来越差,特别容易忘事。一次,他们夫妇到公园散步,任枢庭上厕所出来,妻子就不见踪影了。从那时起,任枢庭无论上街买菜,还是到公园散步,都必须牵着妻子的手。

  2010年,徐心亭被医院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发生了语言障碍,上厕所也需要家人帮忙。

  任枢庭一直后悔,“当时我不知道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老年痴呆症,也没意识到这种病会这么严重,不然我会给她用更好的药!”

  可他能为她做的,除了药物治疗,就是比以前照顾得更加用心细致。

  因为儿女都有工作和生活,5年前,任枢庭给妻子请了一个保姆,帮助他一起照顾妻子。

  徐心亭也特别依赖丈夫,喜欢被丈夫牵着手走路,即便是晚上睡觉,老两口也是手拉着手。

  10年来,每天早晨,任枢庭都要帮助妻子做健身操,老两口面对面,舞动上肢、弯腰、踏步。

  吃饭的时候,老两口也是面对面,保姆坐在徐心亭的身边,帮任枢庭给妻子喂饭。

  “任叔叔无论吃什么,都想着先让阿姨吃,我说我刚喂过了,可是他还是要给她吃,总怕她吃不饱!”曹素辰说,“徐阿姨每天要吃两次药,而每次任叔叔都是提前把药片碾碎,提醒我喂阿姨。”

  女儿任中月说:“我爸爸每天早晨都会给我妈冲一碗蜂蜜,有时我在的时候,就会帮爸爸端给妈妈喝。爸爸就会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叮嘱我‘慢点喂,等你妈咽下去再喂下一口’。”

  去年的一天晚上,任枢庭想把妻子抱到特制的凳子上方便,不小心摔倒在地,妻子安然无恙,他却被磕成脑出血,落了个口吃的毛病,走路也离不开拐杖了。

  心宽和爱心可能是老两口长寿的秘诀

  老两口结婚65年,如今依旧心手相牵,双宿双飞,这让他们的儿孙引以为傲。女儿把父母牵手散步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发到微信朋友圈,引得众人赞声一片,有人作诗道:酸甜苦辣两人享,钻石春秋情更长。今日桑榆满天霞,祝福一对老鸳鸯。

  那么,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女儿说,父亲不抽烟,不喝酒,不饮茶,喜欢吃点红烧肉。儿子说,父亲心胸比较豁达,想得开。保姆说,任叔叔有爱心,乐于助人。走路时,他发现共享单车倒在地上,就会扶起来。前几天下雨,他发现邻居家的自行车没盖雨布,就想拿东西出去遮盖,被她拦住,“还是我去吧!”

  邻居说,任老先生四世同堂,夫妻恩爱,子女孝顺,才是他长寿的根本原因。

  任枢庭认为,他三个子女都是共产党员,让他们夫妇放心。

  这正是:风雨姻缘65载,恩爱相依牵手来。嘘寒问暖常相伴,幸福家庭喜开泰。

相关新闻:

支付宝账户一年未使用就会被注销? 有余额不会注销

13省份公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多省份数值下降

难舍“铁饭碗”待遇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北京房山2.8级地震:系塌陷震动事件 非天然地震

五粮液涨到千元消息不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