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让小区变成大家庭

时间:2017-08-08 18: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环卫处宿舍

  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能用热心改变周围的环境。在桥西区红旗街道新石南一社区,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积极热心,主动参与楼院的管理工作,整治小区的居住环境;他为社区的利益着想,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为创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他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却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叫吕云涛,今年34岁。

  牵头除垃圾刷墙体

  新石南一社区332号环卫处宿舍是一个入住时间挺长的小区。这里只有34户居民,无物业,小区治理在居委会的带领下靠大家自发进行。走进环卫处宿舍,小区内所有人都对吕云涛赞叹有加。他到来以后,环卫处宿舍悄然发生了变化。

  社区需要有热心人为首,相互联络。2012年,吕云涛与家人搬到小区后,发现环境有待于改善,邻居之间的关系有待于加强,为了便于邻里之间的沟通,他组织建立了环卫处宿舍的社区微信群,邀请这里的户主和居民加入群聊。“比如张贴告示,让大家在微信添加关注,只有相互熟悉了,彼此关系才能融洽起来。”

  以前,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公共卫生较差,吕云涛想组织把环境改善起来。他先与几个同样热心的邻居沟通取得支持后,就跟小区内有威望的老人们担负起物业的角色。他们一起挨家挨户收取卫生费,主动联系清扫人员,保证大家有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也有一些抵触,我们就多做工作。社区其实是个大家庭,需要共同维护。”他说。

  他经常身体力行,比如在社区里拔草,扫除。时间长了,大家对小吕有了更深了解,也就支持起来。人多好办事,他组织小区内年轻的男同志们把长年累积、杂乱堆砌的垃圾清理干净,并把小区内树木进行修剪。一番努力之后,社区的卫生环境大大改观。

  地面能保持整洁了,他又看到小区的墙壁,因年久脏乱需要粉刷。于是,他在群里征集大家的意见,众人开始购买涂料、工具,开始粉刷墙壁。这个过程中,小吕组织各单元比赛,看哪个单元粉刷得又快又好,大家热情高涨,看到既整洁又白的墙壁,大家觉得自己的辛苦劳动都是值得的。

  规划车位一起聚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卫处宿舍居民掀起了买车热,近来,环卫处宿舍七八户居民重新购置了新车,这也给小区内停车造成了压力,为了使小区整齐划一,使大家的爱车都有车位。吕云涛又在群里招呼大家一起规划车位。大多数家庭对这个想法纷纷举双手欢迎。但是对于年龄大的户主来说,他们没有车,他们认为画了车位那个位置就是谁家自己的了,为此,吕云涛多次来到这些老同志家里,跟他们解释,称即使画了车位,位置也是大家共同使用,谁家也没有拥有权。在得到了所有户主统一认可的情况下,小区居民一起,共画出二十余个车位。给大家停车带来了方便,也使小区的车辆摆放整齐划一。

  值得一提的是,环卫处宿舍的居民们节假日的时候经常在小区内聚餐,做大锅菜,包饺子……热热闹闹,大大增进了邻里关系,小区里人都说,“现在咱们这真不像是一个小区,倒像是一个大家庭。”

  吕云涛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得力于大家的支持,得力于自己爱人的支持,小区内大家团结一心,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把居住环境变得和谐是大家心之所向。“一幢楼房也好,一个社区也好,能够住在一起就是一种缘分。我们需要相互关爱。”

相关新闻:

河北:9人藏身两小区搞传销一同被端

“最美家庭”二十几口 扎根在同一个小区

“孝文化”长廊成新亮点 小区俩管家“双剑合璧”

“多奉献 少索取” 方兴小区李忠辉一家在社区传递真善美

房产证遥遥无期 居民“住着不踏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