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大杂院”干净了邻里和谐了

时间:2017-07-25 2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21日,漫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路社区居委会所辖的通安西区,干净的环行路面、崭新的凉亭花草、美观的公益展牌、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让人不由得心情愉悦,流连忘返。

  “原来我们小区就像是一个‘大杂院’。”62岁的小区居民李桂花说,曾经,小区的道路坑洼不平,每逢下雨都会有很多积水,大家出行十分不方便。而且,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也比较严重,邻里之间也因此免不了闹矛盾。“自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小区铺上了沥青路,私自搭建的棚子也拆了,门前铺上了绿草地,小区变漂亮了,我们邻里关系也变和谐了。”李桂花说,住在这里,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廉州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秀琴介绍,通安西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共700多户,片内租户、二手房购买者比较多,原来住在这里就像是一个“大杂院”。为了做好创城服务工作,廉州路社区居委会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清扫院落卫生。对于令人头疼的私搭乱建问题,社区与居民做好沟通后,集中清理,共拆除私搭乱建160余处,恢复绿地面积13000余平方米,硬化路面11000余平方米。“现在环境好了,老百姓也高兴了。”张秀琴说。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还设有专门的停车位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摆放十分整齐。“以前这里没有专门的停车位,好多人家为了停车方便私自安装了地锁。大家为了争抢位置,甚至出现过动手的情况。”居民陈美玲说,现在,不仅设置了停车位,还铺装了植草砖停车场,大家再也不用为了争抢车位红脸了。

  在廉州路居委会办事大厅,66岁的杨满堂正在办理养老业务。谈到如今居委会的办事效率,杨大爷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原来都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新的办事大厅投入使用了,还设置了专门的业务窗口,方便多了。”据了解,为了让居民办事更方便,廉州路居委会将原来一间仅有20平方米的办公室改造并扩建成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立了劳动保障、党务工作、医保养老等不同的窗口,同时还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室等功能科室,为居民办事提供便利条件和休闲娱乐场所。

  “开展创城以来,我们的环境改变了很多,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4岁的刘敏秀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之后做起了文明志愿者,“现在体育广场、图书室、阅览室等都有了。以前出去都不说我是通安西区的,现在大家伙出去都喜欢说自己是通安西区的。”刘敏秀自豪地笑了。

  通安西区旧貌换新颜只是藁城区以高标准社区建设助力文明城创建的一个缩影。据悉,廉州路社区居委会辖区共有6个住宅小区,在创城期间,居委会上下拧成一股绳,工作人员节假日还奔走在创城工作的一线,竭尽全力把创城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相关新闻:

清占道 换井盖 细节彰显文明

四世同堂和睦家 “孝道”传递文明风

随着省会创建文明城活动的开展 市民更加爱护公园广场环境

石市: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攻坚战

石市设公共文明引导员劝阻市民不文明言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