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美容手术刀” 伸进了胡同和楼道

时间:2017-07-20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是石家庄创城决战年,连日来,省会多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上下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特色服务和热情,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长安区青园街道办将一条商贩聚集的脏乱差的小路打造成整洁漂亮、以宣传“安全文明”为主题的“安全胡同”;新华区革新街道泰安社区居委会更换了小区楼道内286块玻璃窗,并将楼道墙壁粉刷一新,让楼道变“靓”。

  青园街道办:“安全胡同”让居民称快

  位于范西路北侧、市税务局宿舍旁边的范西胡同,曾经是各类小商小贩聚集、被居民戏称为“脏乱差”的胡同,在创城期间,经青园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巧手”整治,变身成一条宣传安全文明知识的安全胡同,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昨日上午,走进这条胡同,干净、整洁是给人的第一感觉。记者看到,在这条长约百余米的胡同东侧墙上,有八个崭新的玻璃橱窗,橱窗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路人宣传各类安全知识。此外,胡同墙壁两侧还有两面彩绘墙,其中一侧写有“关爱儿童安全共筑祖国未来”的墙体色彩鲜艳,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欣赏,上小学四年级的朱峰小朋友不禁赞叹道:“胡同变漂亮了,我们好喜欢”!

  家住范西胡同西侧市税务局宿舍的李女士住在这里20多年了,她切身感受到了这条胡同的“巨变”,“以前这条胡同就是小商小贩的聚集地,满地垃圾不说,墙上还布满了油渍,不仅环境差,而且还存在治安隐患。”李女士说,大约从两个月前,辖区青园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对这条胡同进行了“整容”,“你瞧,我们的胡同干净、整洁、美观,已经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住在这里心情也变得愉悦了。”说到这里,李女士不禁笑了起来。

  据了解,这条安全胡同是辖区青园街道办在创城期间打造的亮点工作之一。青园街道办安监站站长胡军告诉记者,从两个月前,青园街道办工作人员劝导督促各类商贩全部搬到范华市场经营,对范西胡同两侧墙面上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并重新粉刷,还悬挂了安全橱窗并绘制了彩绘墙。“这个安全胡同是我们安全生产部历时两个月打造的重点创城项目,你瞧,橱窗和彩绘墙的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一系列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如今,安全胡同已经成为宣传安全知识,践行文明行为的新阵地。”青园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部的副主任刘志伟对记者说。

  据悉,青园街办事处辖区内共有五个社区居委会,在创城期间,办事处上下拧成一股绳,工作人员周末还奔走在创城工作一线,尽力把创城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刘志伟介绍:“近期天气炎热,我们还给每个社区配置了20个灭火器,预防火灾突发,还将多个社区单元楼损坏的防盗门进行了更新,让居民住着更安全、更放心!”他说,创城不是一句口号,大家正纷纷用实际行动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为创城添砖加瓦。

  泰安小区:“变脸行动”让家园更美

  创城期间,新华区革新街道泰安社区所辖泰安小区开展“变脸行动”,除了清扫楼院卫生、清除小广告、清运建筑垃圾外,还将“手术刀”延伸到楼道,更换了286块破损旧窗、粉刷墙壁,让楼道也“靓”起来,居民对此连连称赞。

  泰安小区位于维明北大街108号,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再加上短租户、二手房购买者较多,小区俨然成了一个“大杂院”,不仅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也不尽如人意。创城期间,辖区街道办和社区下大力度,着手对泰安小区开展大整治。

  新华区卫生队入驻小区,每天负责院落卫生清扫;社区还不定期组织“小手拉大手”的美化家园活动,由辖区水源街小学的孩子带领家长捡拾绿化带的垃圾、铲除小广告;对于令人头疼的建筑垃圾,社区也一次性集中清理干净,并与居民沟通好,今后若再有建筑垃圾,要统一装入编织袋放到固定地点,定时定点安排人员清运。此外,过去小区没有集中供暖,许多居民会在楼前用砖石垒砌小池子存放煤块,改成集中供暖后,这些小池子变成垃圾池,居民随意丢弃垃圾,十分脏乱。此次整改,社区将这些小池子全部拆除,并画上停车线,让居民停放自行车、电动车。

  为了让居民住的更舒适,社区还将目光投向楼道。小区17栋楼,所有的单元楼内共有286块玻璃窗。过去,这些玻璃窗都是木头框,大多数已破旧不堪,不是玻璃碎了,就是窗户扇损坏、掉落,既不安全又不美观。如今,社区投入资金将286块玻璃窗全部更换一新,还粉刷了墙壁,还找清洁工定时打扫楼梯,清理犄角旮旯里的垃圾。现如今,居民推开家门就会眼前一亮,楼道里再也不是过去的脏乱差了。

  昨日,革新街道办工作人员申杰告诉记者,自从创城开始,辖区各社区都在积极努力地改善所辖小区环境,做出了很多亮点工作,而泰安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居民们都说小区环境大变样,仿佛“洗了个澡”,“换了件干净衣服!”大家都说,创城实打实地让社区家园更美了!

相关新闻:

清占道 换井盖 细节彰显文明

“最美家庭”二十几口 扎根在同一个小区

清理小广告 还城市靓丽容颜

城管队员霍亚强: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随着省会创建文明城活动的开展 市民更加爱护公园广场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