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市民出行爱地铁 首周客流总量突破160万人次

时间:2017-07-05 1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会市民乐享地铁生活。

  石家庄地铁正式通车试运营首周以来,市民快速融入地铁生活,石家庄地铁总体运营平稳,客流量呈逐日上升趋势,首周最大单日客流突破23万人次,客流总量突破160万人次。这是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获悉的。

  石家庄地铁开通试运营首日(6月26日)线网总客流149590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123155人次,3号线客流26435人次。

  6月27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189733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53972人次,3号线客流量35761人次。

  6月28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192748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56663人次,3号线客流量36085人次。

  6月29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197826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60773人次,3号线客流量37053人次。

  6月30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205452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64790人次,3号线客流量40662人次。

  7月1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234822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91870人次,3号线客流量42952人次。

  7月2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237153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94010人次,3号线客流量43143人次。

  7月3日,石家庄地铁线网总客流量200293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62890人次,3号线客流量37403人次。

  首周客流量突破160万人次

  据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汪伟介绍,石家庄地铁1、3号线开通试运营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试运营各项指标良好。开通首周共计开行2834列次(其中1号线1420列次,3号线1414列次),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86%(其中1号线99.79%,3号线99.93%),优于国标不低于98%的要求,安全运行约4.03万列公里(1号线3.28万列公里,3号线0.75万列公里)。在此期间无行车事故、5分钟以上晚点事件及治安消防事件。

  据悉,石家庄地铁试运营首周(6月26日-7月2日),客流量逐日递增,开通当日客流近15万人次,在6月30日突破20万人次,7月2日(周日)达到目前最大值237153人次,首周总客流量突破160万人次。

  工作日18点-19点客流量最大

  那么每天的客流高峰在什么时间段?对此,汪伟介绍说,工作日,1、3号线断面客流量主要集中在4个小时的高峰时段,即早7:00-9:00,晚上17:00-19:00,其中最大值均出现在18:00-19:00时段,周末的高峰期则长达10个小时,各时段最大断面客流量无明显区分。

  出行距离集中在4-6公里

  汪伟还分析说,通过对乘客出行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出行距离在4-6公里的乘客人数最多,占比22.53%,出行距离在0-10公里的乘客总计占比达到80.66%。

  与近期开通地铁城市相比首周客流量可观

  通过一周的试运营,石家庄地铁的客流量与预计的相差大吗?对此,汪伟表示,首周的客流量符合预期预测的客流量。这其中有刚需的客流,也由一些体验的客流。目前客流还没有最终稳定下来,但与最近开通地铁的城市如福州、南宁、合肥等相比,客流量是非常可观的。

  末班车将合理延长

  那么,石家庄地铁会根据客流做一些什么调整吗?汪伟表示,地铁白天列车载客服务,晚上设备检修施工,综合考虑晚上9点后客流和运营成本,新开通地铁的城市一般都将末班车定在9点半。今后,随着夜间出行客流的增加或者其他新线路的开通,将合理地延长末班车时间。同时,会根据客流,减少列车间隔,使乘客减少候车时间。

  缓解中山路、中华大街的交通拥堵状况

  开通试运营一周后,对石家庄交通有什么影响?

  对此,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表示,它缓解城市最主要交通线——中山路、中华大街越来越严重的堵车状况,退一步说,起码可以减少这两条主街上原来公交车的数量。

  运营5年后可替代8.4万辆小汽车运量

  “地铁首开工程试运营首周,每天的客流量平均达到20万人次,可替代4.7万小汽车的运量。”韩春素表示,预计运营5年后,加上再有新线投运,将达到平均日运量36万人次以上,即年运量1.3亿人次。可替代8.4万辆小汽车运量,年可节约汽油15184万升,计约12.14亿元。减少小汽车8.4万辆,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排量9.198万吨,碳氢化合物9198吨,氮氧化合物3066吨。

  试运营最高评价通过验收全国第一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开通试运营一周,话题热度不减。石家庄地铁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呢?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表示,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是第33个获得审批通过的城市,第29个开通试运营的城市;首通里程30.3公里,在全国排名第23;从国家审批建设规划到试运营的建设速度全国第二;首开2条线,且6A配车,试运营基本条件国家验收最高评价通过,全国第一。

  80公里地铁建设完成后,每年社会效益可观

  “经过科学的研究分析和测算,石家庄市用10年时间,投资600亿元,建设投运80公里地铁,每年的社会效益将达到257亿元。”韩春素表示,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引导城市科学合理规划;提高整个城市运作效率;节能减排及安全的效益;土地集约利用;沿线土地开发升值;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城市科技水平。

  每年可新增6.24万个就业岗位

  地铁未来对石家庄将有什么影响?对此,韩春素表示,石家庄地铁,每年平均投资40亿元,可新增6.24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按专家认可的1:2.6,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投资189亿元可拉动491亿元其他行业投资;主要是建筑材料、装修材料、设备物质、服务业配套等。并且沿线地价可上涨25%左右,房价可上涨25%左右。另外,地铁1号线的二期工程预计下半年将开工,将正定新区与老城区连接起来,将来保证正定新区规划的100多万市民的上下班需求。

  提醒:停放共享单车时别影响车站出入口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周的“相互熟悉”,绝大部分乘客很快融入并乐享地铁生活,但也有一些类似购票时使用错误的面额、乘坐扶梯时不注意自身安全、超时乘车等问题存在。

  经过汇总,市轨道公司再次发出提示:使用电扶梯请右侧站立并抓稳扶手,在电扶梯拥挤时,老人和孩子进站乘车时尽量乘坐垂直电梯;购票时注意使用5、10、20元纸币,5角和1元硬币,不要使用其他币种购票,容易造成卡币;进、出闸机时一定要站在黄线外右手边刷卡;1.3米以下儿童尽量抱起来过闸机,以免夹伤;本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凭公共交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在地铁出入口停放共享单车时,请注意避免造成出入口拥堵,给他人造成不便。

  问:最近有乘客反映地铁列车车厢热,能否调整?

  市轨道公司答复:最近有许多乘客反映地铁车厢热、空调不给力的问题。这里给广大乘客朋友们解释一下:我们地铁列车车厢设有温度感应器,通风与空调系统会适时地根据设定的温度,来自动调节车厢内的温度,一般地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温度。设定在24℃~26℃,是考虑到老人和孩子们的体感。另外,通风与空调系统自动调节车厢温度,也需要一个过程。希望能够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新闻:

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走“猎奇”路线市民不买账

出租车和变压器自燃 公交人、交警和市民合力救险

3岁孩子突然晕倒地铁站 工作人员掐人中现场施救

随着省会创建文明城活动的开展 市民更加爱护公园广场环境

排队已成为石家庄市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