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正定“红色县长”牺牲 亲人不知寻半个世纪

时间:2017-04-06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任文明向曹秋语介绍他所写的书中有关曹孟良内容的段落。

  任文明所写《怀念英魂》一书中关于曹孟良的篇章。图片由任文明提供

  烈士的影像和生平简介。

  从懂事开始,家住江苏南京的曹秋语就在家人的托付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可能在抗战中已去世的外公曹孟良。半个世纪过去了,曹秋语最终找到曹孟良的墓碑,了却了多年的心愿。一位家住正定县的70岁老人,在曹秋语寻亲的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江苏妇女来石感谢七旬老人

  “任老先生,我终于见到您了!”4月1日上午,56岁的曹秋语来到正定县陈家疃村,向几年来一直未能谋面的任文明老先生深深鞠了一躬。

  看着已有丝丝白发的曹秋语,任文明也很激动,“能帮助你找到曹孟良烈士的墓碑,我觉得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这都是应该的!”

  今年70岁的任文明,2007年退休后,一直在自费调查家乡的诸多抗日英烈事迹,并先后出版《怀念英魂》等书籍。这次曹秋语从江苏南京专程来石感谢他,正是因为任文明所写的一篇纪实文稿中,提及了曹秋语的外公曹孟良。

  半个世纪的寻找终于有了结果

  在曹秋语小的时候,就常听母亲曹淑久讲起外公曹孟良的故事。曹淑久说,曹孟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受当地党组织派遣到北方参加抗日。曹孟良离开家乡时,曹淑久刚刚一岁零两个月。

  “一开始我的家人是知道外公在哪里的,但后来就断了联系。”曹秋语回忆,最早的时候,曹孟良曾在正定县工作,还时常往江苏的家里寄一些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孟良就不知所踪了。虽然建国后曹淑久等人多方打听,但一直无果。为此,在曹秋语五六岁时,就开始和母亲四处寻找曹孟良,但直到曹淑久去世,都未能如愿。

  2012年,曹秋语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得知石家庄正定县有一位叫任文明的老人,在网上建了一个抗战博客,里面写的全是正定县抗日的事情。在一篇文章中,任文明写道,有几名抗日人士到五台山参加抗日培训班途中,在灵寿县青同村集结时,曹孟良曾对各县来的学员进行了参训动员。

  对于这条重要的线索,曹秋语十分重视,并电话联系到任文明,了解文章中所提写的相关情况。随后的几年中,曹秋语利用业余时间8次来到北方,先后辗转正定、灵寿、阜平、涞源等地,寻找有关外公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春天,曹秋语终于在保定唐县的晋察冀烈士陵园找到曹孟良的墓碑。就此,曹秋语近半个世纪的寻找,最终有了圆满的结果。

相关新闻:

长嫂如母传美德: 她守寡后依然视弟妹为亲人

正定法院戒毒所见证调解协议 戒毒女重燃生活希望

放大招 正定将建成全国"文化旅游新样板"

正定古城"元曲摇篮"阳和楼复建7月底完工

赞!女子车祸受伤正定辅警崔立伟跪地守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