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共享经济”时代 享受智能出行的便捷

时间:2017-03-24 14: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年前,石家庄市区5公里以上的出行方式基本上有四种:自驾、公交车、租车、自行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及雨雪天,可能会非常糟糕;5年中,“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网约车、代驾、“小黄车”已经成了人们出行时更多的选择,现在只要有一部手机,你几乎不用担心出行上的任何问题。

  样本一

  3月22日下午5点半,在东二环的福建茶城和几位创客圈的朋友茶叙后,张成鸿对大家说,我们这个地方出租车少,没开车的举手,我给你们叫车。

  差不多十分钟后,张成鸿叫来的三辆车载着大家一一离去。

  张成鸿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去年才回到石家庄成立公司,他说他可能是中国第一批网约车用户。滴滴打车、滴滴专车、神州专车、易道用车等,他几乎都用过,现在是神州专车的用户。

  去年4月份,张成鸿离开北京前,神州专车正好发起充值促销活动,那次他向账户上充值一万元,因为是买一送一,他还得到了同等额度的返现金额。“我们公司平时出差多,接待同行也不少,所以就多充了些。那次充值金额和返现金额没有使用期限,算下来和打车差不多,甚至比打车便宜,到现在还用着呢。”张成鸿说,由于大型的专车平台几乎在所有大一些的城市都有运营,即使在外地也非常方便。“2月末,我们在深圳邀请几个上游的供应商座谈,每天差不多使用十辆车,如果没有专车,在外地租车挺麻烦的。网约车大大改变了出行,尤其是我这样常年在外出差的创业者。”张成鸿说。

  张成鸿说,其实前面提到的几个专车平台也是创业公司,而且是近三四年迅速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他笑着说:“我挺支持他们的,几乎每家做促销活动,都要充上一部分金额,尤其是买一送一的时候。”

  “由于停车难,车位难找而且停车时间长,即使在石家庄市区,有时候我也用专车,而不是自己开车。约车时,多数打顺风车,生意上的往来和接送朋友,一般就用专车啦。有一次我们公司约了两位大学教授做技术指导,如果一一去接,不但浪费时间,而且路况也不熟悉,跟教授说明情况后,专车司机准点就把他们接来啦。”

  这三四年来,粗略算了一下,张成鸿用于各个专车平台的充值金额超过了两万元,当然多数用于公司的接送服务。他说算下来,比公司养一辆车要便宜,“这就是共享经济的力量,这是互联网为出行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样本二

  打不到出租车的地方也有网约车

  赵彬,省会一家金融机构销售人员,滴滴打车、滴滴专车的资深用户。

  赵彬说,以前他是快的打车的注册用户,早在2012年9月份,就用上了这个打车软件。“那一年我和家人在杭州旅游,在酒店看到快的打车的广告后,试着下载,当时只是觉得好玩而已。在杭州也只用过两次。”

  赵彬从杭州回到石家庄后,由于本地没有快的打车,他又卸载了软件。没想到次年快的业务很快发展到了石家庄,而且可以接入支付宝,用支付宝付款。“这之后,我用的就多了,大家都有印象,那会儿滴滴和快的还没有合并,两家为抢占市场打得头破血流,几乎每次打车都有补贴,既方便又实惠,何乐而不为?”

  赵彬说,2013年秋天,妻子刚刚考了驾照,不怎么敢上路,那一段时间,妻子几乎天天打车上下班,有时候打车到公司,能直接把车费“优惠”掉。

  “更关键的是,有时候去稍稍偏远一点的地方,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打车软件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它基于地理位置服务,能让司机和乘客省去彼此寻找和等待的时间,大大提高效率。”赵彬说,之后大家也都知道了,滴滴和快的合并,现在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直接约车,出门不用带钱包,只要有一部手机,想去哪里都不是问题。

  样本三

  “小黄车”成短途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这五年,出行上最大的变化?”李跃回答说,智能出行时代已经到来了。各种网约车平台、代驾服务、“小黄车”等,这是每个人身边可以触摸到的服务。

  “以前有应酬,怕被劝酒不敢开车去赴约,但上下班高峰期打车又不方便,只能硬着头皮开车过去,聚餐之后把车放在酒店,但是酒店晚上没有人看车啊,放在那里又不放心。代驾司机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还想说一下‘小黄车’,每年春秋,我都会选择骑行上下班,上周末本来是开车上班的,下班后朋友约去喝茶,那个地方不容易停车,朋友说你骑‘小黄车’啊,试着下载了软件,真的很方便。”

  李跃说,“小黄车”是从大学兴起的,进入石家庄后,短短一两个月,现在几乎每个写字楼下都能看到它的影子,一两公里内的短途出行,它应该是速度最快,用时最短、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了,“这也是共享经济的力量”。

  记者手记

  无论在哪里都能约到心仪的车

  撇开发达的公共交通和即将通车的地铁,单从第三方服务上,每位市民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及它为出行带来的革命性便捷。

  5年前,快的在杭州诞生,到今天它(包括合并后的滴滴打车、专车)已为石家庄市民带来多少次网约车,恐怕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巨大的数字,如果加上神州专车、租车,加上易到用车、加上其他小平台的约车,从碳排放上为城市减轻了多少压力,带来了多少便捷,难以计数。

  这是“共享经济”的力量,基于LBS(地理服务)应用,4G业务和互联网支付的普及,市民的出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5年前这一切似乎遥不可及。

  如今,在下班后,随手打开手机,可以非常方便地约到“顺风车”,如果想要更好的乘坐体验,可以约到专车,乘客和司机可以共享一辆车带来的双份便捷,“共享”理念在移动互联时代,将在更多的领域为出行、旅行带来优质体验。

  以前在大街上打车,只能碰运气,在上下班高峰期期盼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可以将车开到你的面前。现在只要你有手机,在网络上发布需求,你可以选择车型、颜色,甚至司机性别,为你提供出行服务——最优的配置、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体验。

  应该感谢这个时代,高速的网络,便捷的支付,只要你想出门,车立等即到。你不用买车,也不用考驾照,不用担心哪里是单行道,因为你可以共享一辆心仪的车。

相关新闻:

“刷脸”时代来临 双胞胎如何区分

共享产品花样百出 是拼创意还是蹭热度?

人脸识别频频进入公共生活 “刷脸时代”真要来临?

石市城管委加强市政设施维护 让市民便捷出行

市民乐了 蛋价跌到“2元时代”创十年新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