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上班第一天困、累、乏有没有?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时间:2017-02-05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导语:正月初七,正值立春,也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职场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难免上班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这就是传说中的“节后综合征”。

资料图

  引起节后综合症的原因

  所谓“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结束后重新投入职场生活时,一时无法较好的转换角色,会出现厌食、精神不振以及厌食等症状。引起节后综合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每逢放假,大家都会出去旅游、拜访亲友或与朋友出去逛街吃饭等,生活丰富多彩。而放假结束后,职场上繁杂的工作总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让人一时间无法适应。

  2、虽然过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中,压力仿佛又回来了。

  3、原本大家的自我感觉良好,心理很平衡,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可是节假日里同学聚会、亲友来往以及朋友约会,大家交流的信息多了,互相了解近况,不免会产生一种攀比心理。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

  那怎样做能尽快的调整状态呢?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就能帮助大家尽快的恢复元气,恢复活力!

  (一)调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

  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要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二)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因此肠胃负担过重,节后应注意及时调整。

  建议节后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调节。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摄入过量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物质的排出。

  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上班族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三)适度运动每天6000步

  过节期间,不少人在牌桌或电脑前通宵娱乐,缺乏运动,节后会变得“懒懒的”。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恢复元气。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运动能让人心情舒畅,其形式有很多,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

  (四)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有些人假期一结束,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给自己很大压力,反而变得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其实,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为避免出现节后焦虑、抑郁的问题,可以进行“角色转换”。暗示自己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提前想想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理清头绪,把心态调整到平时的状态。

资料图

  四招教你顺利调回工作模式

  春节七天长假结束了,明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不少人还没有从节日状态缓过劲儿来,睡眠紊乱、情绪不佳、对上班这件事打不起精神来……如果你有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得了假日综合征。那么,如何调整状态,尽快进入工作模式呢?不妨试试下面这几招。

  症状一:暴饮暴食症

  每逢过年胖三斤,春节期间访亲拜友的应酬,难免暴饮暴食,大鱼大肉这类油腻食物短时间对肠胃进行轮番轰炸,给消化系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吃多了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这些症状就会就找上门来,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同时,大量的饮酒对肝脏也是很大的伤害。

  应对招数:

  尽量选择清淡饮食,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积极参加一些有氧活动,如步行、慢跑、做体操等,让身心一起动起来,胃口也会慢慢恢复。

  症状二:失眠症

  连续多日的假期生活,有的人蒙头大睡,把平时欠缺的睡眠补回来,有的人熬夜娱乐,严重睡眠紊乱。面对上班后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很可能会失眠多梦,难以应对日常的工作需要。

  应对招数:

  下午不要喝茶和咖啡;每晚用热水泡脚;睡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

  症状三:上班恐惧症

  连续7天不上班,或旅游、或聚会、或是在家休养生息,打乱了平日的上班节奏和状态,一想到要调回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抵触情绪。有的人到岗后头几天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

  应对招数:

  重新进入一种规律又繁忙的状态,心理上可能会有一个短暂的调整适应期。首先要将自己的作息规律起来,确保充足的睡眠,不能再熬夜了。其次,要调整心理状态,提醒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试着静下心来思考新年的工作计划,一个新计划的开始实施是一个不错的开头。

  症状四:旅游综合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日期间出去旅游,享受美景,放松心情。但假期有限,连日的舟车劳顿导致身心俱疲,以及饮食的不规律,出门散心一圈回来后觉得似乎比上班还累。

  应对招数:

  旅途的奔波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将归程适当提前,预留出时间用来整理身体和心理,安排合理的饮食,保障充足的睡眠,亦或制定下一个旅行目标,然后将身心尽快从度假模式调回日常状态。

资料图

  应对“假日综合症” 如何做到“满血复活”呢?

  给自己加油打气

  假期马上就要结束,面对工作感觉力不从心很紧张?赶紧给自己加油打气吧,从喜欢做的事情入手。

  喜欢做的事往往是兴趣所在,在为此努力的过程中不会因为遇到困难而退缩。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不断鼓励自己,给自己增加信心,形成良性循环。没有人可以十全十美,也不会万事顺利,但是即使不如意,我们也要尽量争取做到最好。无论结果如何,只要付出过努力,就会感觉无愧于心。

  即使生活不是很顺利,也要记得善待自己,别丢掉好习惯,无论是健康饮食,保持运动还是合理睡眠。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善待自己是如此重要,甚至会给你带来好运。

  调整睡眠时间

  过节终于“放纵”了一把,熬夜看电视节目,打牌等,生物钟被打乱,白天瞌睡连连一点精神都没有。你需要趁着假期尾声赶紧做调整了。

  学生需要睡眠时间范围为8-10小时,上班族一般需要的睡眠时间范围为7-9小时,如果过节这几天睡眠透支,赶紧调整生物钟,恢复到正常状态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也许不会严格按照专家建议设定自己的睡眠时间,这并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但是那些睡眠时间远超出正常范围的人可能会存在睡眠不足或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长期限制睡眠时间将会影响健康。

  假期坚持每天规律锻炼

  如果你有运动的习惯,尽量坚持。在假日里打破这些习惯再恢复很困难,而且混乱的感觉会让人心烦意乱。

  剑桥大学在对33.4万人进行研究后发现,每天走路20分钟,或与之相当的运动量,可以燃烧90到110卡路里的热量,降低三分之一的早逝风险。其中,肥胖者若坚持运动,早逝风险能降低16%,体重健康者能降低30%。

  英国政府建议公众每天做150分钟缓和的运动,例如园艺、跳舞和健步走;或者每周做75分钟的剧烈运动,如跑步、跳健美操等。

  多果蔬少油腻给胃肠减负

  节日期间,最容易暴饮暴食,给肠胃造成巨大压力。肚子胀不消化,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也不舒服。这个时候你需要用清淡的饮食给肠胃减减负,让节日期间被大鱼大肉塞满的肠胃歇息一下。

  新鲜水果蔬菜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调整肠胃功能。此外,上班族可多食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据人民网、新华网、齐鲁网综合)

相关新闻:

“家”班,在下班之后——把工作带回家算加班吗?

盲目跟风过节成时尚? 63.1%受访者感到"过节疲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