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节后各大医院迎来就诊高峰

时间:2019-02-17 08: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节后各大医院迎来就诊高峰

专家建议:树立正确就医观念

春节长假过后,张家口市各大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多家医院就诊数据暴增。记者从各医院了解到, 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 各医院在安排医务人员加班加点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同时, 还通过采取增加挂号窗口、 开通多个挂号渠道、 增加导医人员数量等多种方式, 缓解门诊患者就诊高峰的压力。

各大医院应对有招

2月11日上午8:30,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楼的8个挂号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很多人都是和家人轮流排队, 一个人在随队的同时, 另一个人到外面“透透气”, 过一会儿再进行替换。 在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 也挤满了排队挂号的人员。好多患者及家属戏称“比赶集都热闹”。

为平稳度过节后的第一个就诊高峰, 各医院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助力患者方便就医。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收费处将原来的5个挂号窗口增加到8个,并将周一周二大厅上岗时间由平时的7点30分提前到7点,中午1、2号窗口12点30 开始挂当天下午的号。同时增设了专家门诊、 普通门诊数量,延长就诊时间,增加自助设备以及志愿者服务人员及保安保卫人员, 缩短患者排队挂号时间。同时,充分发挥医院官网、人工、语音电话预约、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多渠道预约诊疗服务,减轻就医诊疗压力。

市第一医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方位调动医疗资源, 除增加开放挂号窗口和导医人员之外, 各临床科室还额外开放多个专家门诊,医务人员牺牲午休、 午餐时间接诊患者。此外,该院充分利用 “互联网医院智慧医药板块 APP”, 与遍布张家口市、 大同和内蒙的500多家华佗线下药房相融和,患者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网上挂号、预约、交费、查阅检查报告; 同时也可以到就近的华佗药房互联网医院工作站进行远程视频就诊,线下开方取药。

陆军第八十一集团军医院为缓解节后就诊高峰,采用微信医患服务平台、 医院专属手机APP、电话预约等多种挂号、 预约方式方便患者挂号就诊, 同时要求所有医务人员从2月7日起开始全员正常上岗。

节后就诊扎堆事出有因

在走访中, 各家医院门诊部及住院部的相关人员均表示,最近几年,几乎每年的春节后, 医院都会迎来就诊高峰,以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 腰腿疼痛等慢性病患者居多,消化道、呼吸道患者也占了一部分比例。

据相关专家分析, 节后出现患者就医高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老年人,受“过年看病、吃药不吉利”等陈旧观念影响, 宁愿硬扛着也要过完春节再看病, 这是导致节后就诊人数迅速增多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亲友聚餐较多,饮食上稍不控制, 就可能因暴饮暴食导致各种 “春节病”,如痛风、糖尿病、高血压、肠胃疾病等,饮酒过度导致的其他疾病也有明显的增多。 此外,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平时不在家中,无法照顾父母长辈, 因此在春节回家团聚后, 往往会利用假期稍长的特点, 在节后抓住假期的最后几天陪同父母长辈到市区大医院看病或做体检,虽然这种体现孝道的行为值得称赞, 但也确实是造成就诊高峰的因素之一。

保持正确的就诊观念

对于这种节后患者 “扎堆儿” 就诊的情况, 专家表示,“过年看病、吃药不吉利”等观念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容易耽误病情,因此一旦身体不适,应及早就医,不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而最大程度上避免病情恶化, 同时也可免去节后扎堆儿就诊带来的不便。 而对于慢性病的例行检查, 患者可在节前与医生沟通, 尽量避开节后就诊高峰期。

对于确实需要在节后就诊的患者, 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如由于各大医院停车场地有限, 节后就诊人数多,空闲车位较少,患者就诊时最好选择恰当的交通工具,灵活安排接送;考虑大医院附近路段比较拥堵,停车位也很少,确实需要开车前往的最好绕行其它路段, 或将汽车停在较远处,适当步行一段路程;患者可以通过医院专属APP或者关注公众号, 提前在网上预约挂号, 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刘柱、吕利雅、韩霄、高博)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

节后张家口市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良好状态投入工作

春节假期铁路公路发送旅客13.89万人次

张家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春节期间严查“四风”问题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