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曹妃甸展现协同发展示范效应

时间:2021-03-01 12: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拧成“一股绳” 按照“一张图” 展开“一盘棋”

曹妃甸展现协同发展示范效应

新年伊始,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河北沿海新的增长极的唐山曹妃甸区传出喜讯:2020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5%、7.6%和7.7%。

“曹妃甸区经济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自2014年以来,通过共建曹妃甸示范区,全区已签约北京项目371个、协议总投资4802.46亿元;累计实施北京项目185个、总投资2653.65亿元。这些项目为曹妃甸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

曹妃甸是河北为推进全省沿海开放开发精心打造的新兴增长极。按照京冀两地签署的《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力求在推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此,京唐两地采取了系列合作措施:由北京派出挂职干部常驻示范区,与曹妃甸区干部拧成“一股绳”、按照“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共同发力示范区建设和北京招商工作;由首钢基金发起设立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产业投资基金,开展示范区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北京挂职干部的资源优势,当好对接北京的联络员,推进北京产业转移及非首都功能向曹妃甸疏解。

唐山市委常委、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华森介绍,近年来,北京已派出4批干部到曹妃甸挂职帮扶,在北京开展示范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80余场次,走访对接京企、央企120余家。

在两地合作中,曹妃甸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服务项目招商和落地建设运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使企业注册开办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45个工作日的“全程一站式”包保优质服务成为项目落地的标准配置,使招商引资工作走上快车道。

杨华森表示,两地项目合作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已经投产的中冶瑞木、北京天坛木业、鑫华源智能停车设备制造等项目正在快速达产达效;正在抓紧建设的恒大养生谷、燕钢碳酸锂电池等超百亿元项目进度好于预期;北京巴威锅炉、合茂高端装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已开工建设。

通过两地协同发力,曹妃甸发展动能更加强劲。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全球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全区新增企业主体2458家,港口物流贸易额2325亿元,增长15.1%;进出口总额达254亿元,同比大增111%。(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孔祥华)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十三五”工业领域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多项数据全省居

扩散!河北唐山紧急寻找同车厢相关密切接触人员

滦南:红薯“上床”忙

玉田河长办获评全国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唐山人!家庭防火,您关心的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