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福乐园派出所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时间:2019-08-07 14: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福乐园派出所的值班室,墙上“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的字样格外醒目,让人看上去,犹如春风拂面,格外亲切。

大厅的一面荣誉墙上,“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牌匾,记录着派出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更记录着民警们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足迹。

近日,记者深入福乐园派出所及女子警务室,去发掘这片土地上演绎着的警民情深故事。

鱼水情深、邻里守望——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家里人

粉红色的大门上镶嵌着金色的“福乐园”三个字,走进大门,便是福乐园小区。福乐园派出所女子警务室就驻守在这一小区内。

女子警务室2011年成立,民警均为女警。“女警在和群众打交道中更具有亲和力。”福乐园派出所副所长冯立金说,她是女子警务室第一批女民警,如今仍负责警务室的工作。

在福乐园小区,一个群众为女警们“发脚”(唐山的习俗,出门前包饺子送行)的故事成为口口相传的美谈。

故事发生在六年前。2013年女子警务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听到这个消息后,小区里的阿姨们自发地拿着面、馅儿、擀面杖等来到警务室,给第二天将要去人民大会堂领奖的女警包饺子送行。

这样的警民情源自哪里?

采访中,记者从一个又一个故事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民警把群众当家人,群众也把民警当亲人。

在福乐园小区里,有个困难户周大妈。老伴身患脑血栓行动不便,两个儿子早年在唐山大地震中去世,唯一的女儿是一个严重神经源损伤患者,生活不能自理。

女子警务室的民警们接力帮扶周大妈一家已经8年。

冯立金记得,以前周大爷晚上从床上翻身掉下来,周大妈搬不动老伴,就会给警务室打电话,女警们会跑着去家里帮忙。后来,因为周大妈年纪越来越大,实在无力照顾两个病人,也是女警们帮着联系,让周大爷住进了社区里的养老院。去年秋天,老人的女儿去世了,警务室的民警们一有时间便轮流到周大妈家里坐坐,陪老人聊天解闷儿。

李琼斯是今年刚分到女子警务室的“90后”女警,她也经常去周大妈家看望。“社区工作不是冷冰冰地完成工作任务,而是真的要带着感情去做,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去相处。”

警爱民,民也爱警。在福乐园小区,有一支“金晚霞”义务巡逻队,由30多名大爷大妈组成,他们穿梭于小区的每个角落,帮助民警们一起守望着小区的平安。

记者见到了义务巡逻队的周霞老人,民警们都习惯叫她“周姨”。周姨今年已经92岁,身体硬朗,直到现在还戴着红袖标、穿上红马甲在小区里巡逻。周姨说,2011年3月巡逻队组建时,只有2个人,现在有30多人了。这七八年里,“金晚霞”和女子警务室就像一家人一样,朝夕相处,她看到了警务室民警那股子干工作的热情和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自己受到感染,也愿意为社区平安作贡献。

周姨激动地说:“2013年11月21日,我在86岁时入了党!入了党,就要尽心为党做事,咱们社区大,民警事多,小冯(冯立金)她们每天守着这个小区不容易,我就想着出点力,帮着她们一起把小区守好。”

党员共治、多元调解——

做解决群众烦心事的有心人

福乐园小区是唐山市建成比较早的大型半封闭式小区,有91栋居民楼,1.5万余人。居住人员密集、空巢老人多、孩子多、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较多,是这个小区的突出特点。

如何管好社区、化解矛盾,建设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真正让福乐园小区充满“福”与“乐”?近年来,女子警务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目标,一方面探索实行党员共治,搭建起了以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管理与服务融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搭建调解平台,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

女子警务室抓住基层党建这个龙头,成立党小组。从警务室党小组结构图可以看出,党小组由警务室民警、社区党委副书记、小区党员代表等组成。她们还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福乐园小区划分为13个党员网格,每个网格配有1名社区居委会在职党员和5名退休党员楼门长。

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同时,女子警务室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的路子与法子。

冯立金介绍,警务室与区司法局共同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聘请了退休的老法官、治安积极分子、公益律师等“金牌调解员”走进调解室,和女警们一起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女子警务室的墙上,贴着公益律师和金牌调解员的信息。“群众相信哪个律师,我们就可以预约哪个律师,同样调解员也可以自主选择,这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目前,由女子警务室探索实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全所推广。所长田立元介绍,派出所坚持“隐患不扩散、风险不上交、矛盾不激化、问题不积累、公信不缺失”,今年以来,全所共接到纠纷类警情660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4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连续三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五年保持新发信访案件“零信访”。

立足民情、强攻“小案”——

做百姓安全感的守护人

在福乐园派出所的院内,记者看到停放着不少电动自行车。经询问得知,这是近期派出所侦破的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中追回的被盗电动车,等待失主来领取。

今年以来,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警情。福乐园派出所主动出击,通过大量侦查、长时间蹲守,于6月3日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80余起。

“民警把群众当成家里人,大事小事自然都挂心上。”田立元说,去年10月,唐山市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一时间引起群众的恐慌。福乐园派出所辖区内也有发案,全所调集精干力量,历经近一个月的集中攻坚,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16起,消除了辖区群众的“心头之患”。

“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这样的工作理念源于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成为福乐园派出所民警们投身公安工作的方向。

工作理念的践行,基础在于队伍建设。近年来,福乐园派出所强力打造“和合警家润万家”党建品牌,精心打造“同德、同心、同志、同力”的民警之家,用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队伍去守好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

扎根在福乐园这片土地上15年的冯立金说,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老百姓肯定会认可你,我们视群众为家人,在这里我收获了快乐与成长,不舍得离开。

透过一个个故事,通过一项项工作,“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这样一句看似简单的话,折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情怀,诠释着基层公安民警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警方专项打击擅自生产非法排污行为

全省首家!全球零售业巨头7-11在唐山设立分公司

速看!唐山中心区多个区域规划有变

雷电黄色预警!未来6小时唐山中南部地区将受雷电天气影响

4日夜间到6日唐山将现强降水天气 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