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古树评选|青龙山古银杏树

时间:2018-08-10 1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闫军 摄 古树:青龙山延古寺银杏树 树龄:1300余年

河北新闻网讯 青龙山延古寺旁有一棵雌性银杏树,又名公孙树,白果树,属古代孓遗植物,被称为“活化石”。树高25米,胸径1.83米,树冠直径南北21米,东西20米。据有关资料记载,该树已有1300余年,是唐朝贞观年间(627-649)栽植的。

银杏树生长在延古寺院内,树的周围被人们围起一道护栏。白果树的根部隆起有二尺多高,然后,像巨蟒入地一样深深地扎入地下,稳稳地撑起巨大的树干。粗大的树干需四五个人才能合围过来,她像擎天玉柱威严地矗立在苍穹之下,展示着岁月的沧桑,昭示着中华的历史。原本灰白色的树皮,由于岁月的浸染已变成黑褐色,树皮上布满了一个个不规则的菱形斑块,每块之间都有手指宽的小沟,有的已有一巴掌宽了。条条沟痕上下连通,布满了庞大的树干。白果树的树干虽成圆柱形,但圆柱的表面从上到下呈带状隆起,起伏不平,有的地方隆起尺把高,有的地方隆起五六寸,有的地方呈小波浪形,它们像巨人身上的条条肌腱,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树身上有四五处大小不等的疤痕,有的大如锅盖,有的大如面盆,每块疤痕都记录着一段历史,都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树干上有几处疤痕旁边又酿出了一丛从嫩梢,年深日久,嫩梢长成,悬挂在黑褐色的树干上像朵朵绿色的鲜花,十分耀眼。树干从下到上伸出九条侧枝,挺拔盘旋,在墨绿色的枝叶中若隐若现,宛如九条巨龙在沧海碧波中翻腾跳跃,故此,人称此树为九龙朝圣树。特别是伸向西北的巨大侧枝像苍龙一样,张牙舞爪,飞腾在半空,龙角、龙爪,连盘旋曲折的身子都隐约可见。

银杏树树冠庞大,枝杈交错。树叶在长枝上互生,在短枝上数枚簇生,叶片扇形,顶端浅波状,有的中央有浅裂,叶脉成两叉状分枝,有长柄,酷似一把小扇子。银杏叶初生时呈浅绿色,碧绿娇嫩;长成时变成墨绿色,似大海翻波。仲夏过去,秋风袭来,满树的墨绿变成满树的金黄。浓密的枝叶,遮天蔽日,远远望去,似一座金山飘荡在空中,微风轻吹,金光闪烁,使人如梦如幻。当寒风劲吹,金黄色的银杏叶飘荡在空中,落在地下遍地金黄,呈现出“落叶飘风满地金”的绝妙意境,让人浮想联翩。银杏的花十分特殊,为雌雄异株,雄性成柔荑花序;雌性有长梗,梗端常出现两叉分枝。银杏树的果实也别有风韵。它的种子有两个裸露的胚珠,但只有一个能发育成种子。银杏果实近似海棠果大小,圆球形,外种皮肉质,淡淡的呈黄白色,有白色粉状物。内种皮骨质,两侧有棱。秋季成熟以后,采摘下来,沤烂,除去肉质外种皮,洗净,晒干,这就成了人们食用的白果。银杏树满身是宝,具有神奇的医疗保健功能。据有关资料记载,银杏树叶泡水喝能治风湿、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银杏树的果实——白果,也是一种中草药。白果仁与麻黄、杏仁、苏子、桑皮配伍可治喘咳痰多;与莲子、茯苓等配伍治赤白带下,尿白浊;与益智仁等配伍可治尿频、遗尿。另据药理学分析试验,白果对肺结核也颇有疗效。但白果树分雌性和雄性两种,只有雌雄两种树栽到一起才能结果。青龙山的白果树属于单株雌性,故此不结白果。

因为白果树的伟岸端直,历代文人墨客多所称颂,乾隆皇帝有诗赞银杏树,曰:

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孙枝绿荫肥。

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

一代文豪郭沫若称银杏树为:“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并赞之曰:“梧桐虽有你的端直而没有你的坚牢,白杨虽有你的葱茏而没有你的庄重。”还在自家院里与子女一起栽植以祈夫人病体早愈,并称之为“妈妈树”。

白果树是山里人的情结。九百户镇翟各庄村的李靖寰是辛亥滦州起义志士李津舟的孙女。小时候,家道富裕。她经常随大人去青龙山逛庙会看白果树。那粗大的树干庞大的树冠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后来,她离开家乡去北京读书。解放前夕随丈夫去了台湾。1988年夏天,她从台湾回到阔别四十年的家乡。她刚刚进了家门,放下衣物,来不及和父老乡亲们嘘寒问暖,就迫不及待地催促着弟弟找了一辆小驴车,颠颠哒哒地奔波了近20里山路,去看白果树。到了树下,她一下扑到树上抱住粗大的树干,双手不断地轻轻抚摸着那苍老的树皮,抬头仰望着如云如盖的绿色树冠,眼泪汩汩地流了下来。人们看着她如痴如醉的样子都惊呆了。谁也不好意思去打扰她,人们都默默地站在树旁。时间一分钟又一分钟地过去了,五分钟五分钟地过去了,痴心的李靖寰仍在抱着粗大的白果树,好久好久,她才恋恋不舍地松开了那双伸得发麻的双手。看到这种情景,随行的人们都默默地流出了眼泪。沉默了好一阵儿,李靖寰擦着眼泪说:“在台湾,我常常想念青龙山,想念白果树。有时,我坐在土坡上,望着北方的天空半天半天地发呆。一天夜里,我做了个梦,梦见白果树被人砍倒了。我大哭起来。孩子们听到哭声,赶来叫醒了我,问我为什么哭。我说,青龙山的白果树被人砍倒了。孩子们知道我又在想念家乡,又在想念白果树。”

李靖寰回到台湾以后,还多次来信询问青龙山和白果树的情况,她每次回来,都要到白果树下浏览一番。

作者简介:

阚树权

男,滦县人,大专学历,当过农民、中小学民办教师、机关干部。在《光明日报》、《绿色时报》、《平原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多篇小说、散文,出版了《青龙山》、《源远流长》、《商贸民俗》、《唱遍滦州都是歌》等文集,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相关新闻:

唐山:为还赌债 男子入室抢劫单身女子

全城寻找肇事者!唐山司机撞人逃逸!

85岁老人摔倒在路上,扶不扶?司机郭师傅的答案:扶,还送医院

唐山举行旅游产业推进大会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南湖院区即将全面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