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5500名农民年内将“入库”参训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效提升农民职业技能 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

5500名农民年内将“入库”参训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石家庄市出台《石家庄市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今年培训高素质农民5500人。

据了解,石家庄市将重点组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经理人培养、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4个计划。要求16个农业县(市、区)启动实施农民教育培训三年提质增效行动,继续在4个贫困县实施百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

《方案》提出,石家庄市以县为单元,摸清县域内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民底数及需求,建立培训对象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养重点面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开展轮训,提高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水平和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农业经理人培养,重点面向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人员,提升其经营管理及市场开拓能力;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重点面向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农业后继者,增强创业兴业能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重点面向全市4个贫困县帮扶带动作用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或小农户,满足当地确定的扶贫主导产业需求,让贫困户具备依靠劳动改善生活的能力。

各地要加快建立开放教育培训体系,统筹用好农广校、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等教育培训资源,引导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农民教育培训实习实训工作。继续发挥好各级农广校基础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培训组织、过程管理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方案》指出,要强化培训课程的模块化设计,经营主体带头人,要强化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内容;创业创新人员,要强化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专业大户等生产型农民,要强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要创新培训模式,大力推行围绕产业周期的分段式、交替式培训,提升实习实训比重,鼓励农业经理人和从事专业技能与服务工作的农民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方案》要求,要加强“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推广应用,组织发动各类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和广大农民下载使用云平台,鼓励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培训机构、培训教师利用云平台开展指导服务。石家庄市将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在有条件的省、市级培训基地和项目县,试点推行“11天+32线上学时”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即线下培训11天,线上完成32个学时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农民信息化应用水平。

要对参训农民给予政策资源倾斜支持,鼓励其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先承接进城落户农民退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要加大融资担保力度,鼓励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面向农民开展符合规定的信用贷款担保业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民个人信用担保贷款。支持广大农民参加多种形式的展览展示、发展论坛、项目路演和技术技能比赛,创造机会条件,鼓励参训农民跨省区交流,拓展理念视野。(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李坤晓)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女童梁宥昕6岁进入专业篮球俱乐部

石家庄市中院速裁审判团队当庭公开宣判二审案件

石家庄城管提醒:这些物品不能丢入雨水管道

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上好“开学第一课”

石家庄出台方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