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本周六唱响石家庄

时间:2019-07-29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一个场景都是视觉的享受

青春版《牡丹亭》7月27日唱响石家庄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芮达/摄 由石家庄市演艺公司提供

400年前,汤显祖创作了堪称世界文化瑰宝的《牡丹亭》。400年后,中国台湾学者白先勇倾力策划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成功上演,也令听昆曲成为一种时尚。记者获悉,7月27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将唱响石家庄大剧院。

明代剧作家汤显祖(1550—1616)创作的《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和《紫钗记》合称《玉茗堂四梦》,又称《临川四梦》。《牡丹亭》的故事浪漫而神奇,官家千金杜丽娘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相恋,梦醒后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最终她起死回生,两人终成眷属。与缠绵动人的情节相呼应的是典雅极富意境的语句,“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也因此该剧上演后迅速收获大批“铁粉”,有女子为剧情痴迷而亡,也有女子因为该剧想嫁给汤显祖,连《红楼梦》中才华过人的林黛玉听了《牡丹亭》的唱词后都直点赞:“原来戏上也有好文章。”2016年,中英两国共同举办“纪念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汤显祖的文学地位可见一斑。

《牡丹亭》问世以来,屡次被国内外艺术家搬上舞台,近几年最火爆的当属白先勇策划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白先勇最初的想法是做一次尝试,借着制作一出昆曲经典大剧,“希望能将有六百年历史的昆曲剧种振衰起疲,赋于新的青春生命。”白先勇主持制作,两岸三地艺术家携手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于2004年首演,迄今已在国内外演出300多场,掀起了“昆曲热”。

昆曲大师汪世瑜曾说:“看青春版《牡丹亭》,你得睁大眼睛,因为每一个场景都是视觉的享受。”有观众则说,“青春版《牡丹亭》从舞美场景到演员的行头,每个细节都极尽华美精致,演出的各个环节也比传统的舞台戏剧更讲究,恰如一场四百年萦绕不绝的情梦。”该剧以不改变汤显祖原著精髓为前提,服饰美与表演美相得益彰,动态美与静态美交相辉映,服饰的韵律美、演员的形体美都在表演中得到展现。正如白先勇所说:“昆曲无他,得一‘美’字,辞藻美、舞蹈美、音乐美、人情美,这是一种美的综合艺术,是明清时代最伟大的文化成就之一。”

此次青春版《牡丹亭》在石家庄演出的版本是时长近3小时的精华版,包括《惊梦》《言怀》《道觋》等八折。其中,柳梦梅的饰演者周雪峰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项——第27届戏剧梅花奖得主。曾获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表演奖、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 “十佳演员”等奖项。杜丽娘的扮演者刘煜,2015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为师。她扮相秀丽,表演细腻,曾获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表演奖”。(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大中型水库蓄水超6.5亿立方米

石家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8℃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流通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

石家庄市以科技为支撑把好乳品安全关

2019年石家庄市365百姓故事汇吕建江爱人获特等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