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高瑞奎:人们心中永远的“帮大哥”

时间:2019-07-29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瑞奎:人们心中永远的“帮大哥”

43年扎根基层,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43年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多年来,他用耐心、真心、热心、恒心、决心为老百姓解决矛盾、困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和事佬”“帮大哥”。他就是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村“帮大哥”高瑞奎,今年1月3日上午,他在成功调解了生命中最后一起纠纷后,于当天下午3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司法部追授他“人民满意调解员”称号,省委宣传部追授他“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荣誉称号。

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却不厌其烦,一次次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群众只要有纠纷,就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干了40多年的调解工作,俺总结出来一个道理——乡亲间大多数的矛盾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解决不及时,就会小事闹大、大事闹复杂。如果能及时妥善处理这些矛盾,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接到乡亲的求助,俺都会尽快赶过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43年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纠纷,高瑞奎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运用智慧和真情及时公正地予以调解。

而在多年调解工作中,高瑞奎也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烦躁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孔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调解不成不罢休。

高瑞奎做起调解工作是个有心人,但做起自己家的事特别“无心”。他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因此给自己和家庭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可他说:“为了百姓的幸福,该舍的就得舍。”

他家喂着奶牛,孩子们让他负责早晚挤奶、交奶的事。有一次,高瑞奎刚挤完奶准备去交奶时,有急需调解的纠纷让他去,因走得匆忙没把交奶的事委托给别人,待他调解完纠纷回来,伏天的奶已发酵,造成近2000元的损失。还有一次,在做冷饮加工时,高瑞奎去买包装袋,当时因他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出门后突然想出调解办法,就直接去了当事人家,待调解结束才想起买包装袋的事,再去买时已经没有货了,结果造成加工厂几乎停产两天。

43年来,高瑞奎毕生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14年被评为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称号,2017年《人民调解》杂志第一期刊登封面人物——老百姓的“帮大哥”,并报道了他的调解事迹。

“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人民调解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这是高瑞奎的心里话,也是他毕生奋斗的目标。(记者崔虹 通讯员贾佳珠)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大中型水库蓄水超6.5亿立方米

石家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8℃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流通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

石家庄市以科技为支撑把好乳品安全关

2019年石家庄市365百姓故事汇吕建江爱人获特等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