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无极县213个村实现保洁全覆盖常态化

时间:2018-11-19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村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

无极县213个村实现保洁全覆盖常态化

每天清晨,伴随着熟悉的兰花草音乐声,一辆洒水车在无极县柳见村缓缓驶过,所到之处阵阵湿润的气息扑面而来,自由呼吸感觉空气清新了许多。

为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该村筹建了一支8人的保洁队伍,投放80多个垃圾箱,统一配备清扫工具,在每条街头都设有一个环境卫生责任牌,上写着负责人、保洁员、监督员的名字。保洁员负责街道的清扫,负责人考勤检查,村干部巡查记录,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根据《环境卫生保洁管理方案》《日常检查评分标准》,定期对清扫路段进行考核。

农村环境卫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无极县把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保洁常态化,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根治“脏、乱、差”顽疾的关键,列为2018年惠及民生15件实事之一,向社会公开承诺。

该县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重点从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全县农村垃圾治理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农村垃圾清运考核办法》、《无极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责任分工,制定了卫生保洁及垃圾整治标准要求,并建立专门工作组,为各乡镇扎实有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供方法,明确方向,不断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根据实施意见的安排,该县城区及无极镇7个城中村的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由慧丰清轩公司统一负责。其余206个行政村的卫生清扫及垃圾收集由乡村负责,各行政村村内及辖区内县、乡、村级道路的清扫工作实行乡村级两级负责制,各村负责清扫收集,乡镇政府负责组织检查督导,生活垃圾清运统一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县美丽办对乡镇实行一月一考核,按考核办法进行打分,并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环境好,心情就好。村民都自觉把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原来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都已改变,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已蔚然成风。”村民赵国英说,现在村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

按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目前,该县213个村都建立起了村庄保洁队伍,统一配备了保洁工具,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实现了保洁全覆盖,农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甄建坡)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