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秦皇岛市与韩国西归浦市开展友好城市

时间:2019-05-30 1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史娜)沧海自浅情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光阴如梭,2009年,秦皇岛市与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伙伴关系,而今已有10个年头。十年来,秦皇岛与西归浦两市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了两市经济社会共同繁荣、携手发展。

●追溯千年 两市开启交好序幕

走进西归浦市的徐福公园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秦皇岛市赠送的《徐福东渡图》浮雕像。在秦皇岛市园博园里,陈列着由西归浦市赠送的韩国吉祥物石头公公石像。在两个国家的两座公园绿茵如画的风景中,两座雕像无声却有情,静静地讲述着两市的友好交往、市民间淳厚的友谊,见证了两市之间由来已久的情谊。

说起秦皇岛与西归浦,一定要提起两市之间的纽带人物——徐福。相传公元前255年,徐福奉命带领3000名童男童女东寻不老草。他们途经韩国济州,在西归浦海岸瀑布绝壁上刻下“徐福过此”字样,从此渡口向西回国,西归浦市由此得名。

“关于徐福的中国出发地,现在有三种说法,秦皇岛市位列其一。徐福的故事将秦皇岛、西归浦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西归浦国际文化协会理事长李英根说,济州人民十分感谢徐福带来了农业、渔业和一些当时济州没有的生产生活技能。“目前,中、日、韩三国一共举办了16次关于徐福研究的论坛,通过三国专家对古代书籍的研究,共同探讨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徐福文化。我希望通过友好城市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徐福故事,增进两市间的交流,像几千年前徐福东渡一样,把先进的技术、理念、文化交流共享。”

●西市印象  风光旖旎的度假胜地

如果需要给西归浦涂上一种颜色,那一定是橙色。西归浦是韩国最南端的城市。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年平均气温16.9摄氏度,温润的气候使其成为韩国柑橘的主要产地。五月里,色泽鲜艳的柑橘悬挂于马路两侧的柑橘树上,成为城市的别样风景。西归浦市市长梁闰京介绍,现在,济州一年四季都可种植柑橘,以柑橘为主的农业和旅游业是西归浦的支柱产业。

和农业一样,西归浦的旅游业也得益于其优良的生态资源和舒适的气候,同时,济州风格迥异的文化和丰富的神话传说为这里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由汉拿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济州岛,岛上饱经风霜的居民用传承下来的生活智慧,创造出了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蕴藏济州三姓神话的婚姻池以及讲述中国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梦的徐福展示馆;为顺应火山岛济州风多石头多的自然特性,创造出了草屋、石墙、陶器、民谣等特有的文化遗产。

“这是我们到韩国的第四天,来这里旅游很放松,每天都是在悠闲的氛围下享受假期。”马来西亚籍游客在游览城邑村庄时说出她在济州岛度假的感受。

●缔结友谊  友城市民互相走访参观

“中国很了不起,中国的发展速度值得我们去学习。”梁闰京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中国在他心中的印象。中韩两国一衣带水,自古以来,地相近、人相亲、俗相似。

秦皇岛与西归浦1998年建立联系,2009年正式签署友好交流城市协议。迄今为止,两市在经贸、教育、公务员互派研修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与秦皇岛市缔结友好城市以来,通过公务员互派等行政交流,互相学习对方城市的优秀政策。通过青少年间的交流,开展西归浦市高中生对秦皇岛市实施文化探访。通过青年会、老人会、商会等领域的交往,很多韩国市民参与到交流事业中。这些交流成果惠及市民,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梁闰京说,秦皇岛和西归浦两市均为各自国家有代表性的国际沿海旅游城市。作为友好城市伙伴,他深信今后两市的交流会更加紧密。“我想通过持续推进两市的旅行业及媒体界宣传活动,吸引结婚摄影及新婚旅行的游客、高中生游学旅行团及企业投资团。以两市商会为渠道,促进两市的经济交流,希望两市能够持续推进特产出口等经济领域的合作,让两地市民交流互动,结交朋友,实现两市先进经验的互鉴、互利、互赢。”

同为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市和西归浦市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以古闻名、以新出彩,共同踏上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高考报名人数达19669人 比去年增加2001人

聚才引智助发展 首届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开幕

秦皇岛开发区各学校“家校联动”助创卫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赵玉宝:路见不平一声吼

一桌菜 吃遍四区三县 秦皇岛本地菜有了自己的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