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推进“双创双服”秦皇岛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时间:2018-11-19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自“双创双服”活动在秦皇岛市展开以来,效果怎么样?企业和市民满意吗?在11月13日、14日为期两天的媒体巡访中,记者一行亲眼见证了“双创双服”活动是如何让企业和市民服务真真切切获得实惠的。

11月13日上午,杨旭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昌黎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由于缴税的银行卡丢失,他先补办了银行卡,还需要来税务部门办理更改银行卡。他先来到网上办税区,在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下进入河北省网上税务局平台进行更改银行卡的操作。短短几分钟操作成功,杨旭从网上打印了一份税务、银行、企业的三方合同,又来到大厅的咨询辅导台前,请工作人员盖了章。“其实合同上有打印出来的黑白章,但是怕有的银行不认,所以我们又给盖了红章,以免纳税人再跑一趟。”为杨旭盖章的工作人员陈立江解释说。

盖完章,杨旭又来到自助办税区领取发票,把身份证放在感应区,自助机读取信息,简单的几步操作,发票很快就被“吐”了出来。“很方便,从我来到办完事,也就十多分钟。”杨旭满意地说。

昌黎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虽然人来人往,记者却没看到排队等待的情景,甚至18个窗口前都没有坐满人。很多业务纳税人自己在网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就能办理,有不明白的到咨询辅导台那里问就可以了。纳税人不用等待,不用排队,不用因为缺材料一次次地跑……这些是怎么做到的?

先来看看咨询辅导台的作用,6名业务骨干负责纳税人的资料预审、政策辅导和报表填写,对资料不全的纳税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资料,一人通答所有税费业务咨询,还可以办理一些简易业务,减少纳税人的等候时间和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压力。经常去办理税务业务的应该都曾有过这样的“痛苦”经历,不同业务要到不同窗口排队,比如办理登记一个窗口,办理申报又一个窗口,如果要办好几项业务,要重新领号、排队。为减少重复排队,节省纳税人时间,昌黎县税务局选调18名业务精英到一线服务窗口,在这18个办税服务窗口实行税收业务全覆盖,也就是说,纳税人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多项业务,只需领一次号、排一次队,每个窗口都是双屏显示,纳税人可以同步看到自己应缴税费明细、计算办法和办税流程。这两项措施实施下来,办税时间减少5至10分钟,等候时间缩短近40%。

再来看看他们的“互联网+税务”,在网上办税区共配备了6台电脑,均可登录河北省网上税务局,配备了打印机和网上办税流程图,还由两名工作人员“一对一”辅导,很多纳税人一进大厅就熟门熟路地直奔这里,自己办理起业务来。网上办税区的墙面上贴了一张宣传纸,上面密密麻麻地排满了二维码,每个二维码对应一项业务,“纳税人扫二维码就能看到相关的政策信息、所需的材料等内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纳税人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办理一些涉税业务。

积极宣传免税政策,公布12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广退税业务电子化……通过严格落实减免税政策、各种便民服务,2018年以来,昌黎县税务局累计为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所得税及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近1.3亿元。

程序化繁为简,“跑断腿”变“一次搞定”

“如今开药店真是方便多了,以前我可得跑断腿。”11月14日上午,我市某医药连锁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高艳在市行政审批局拿到了在昌黎开一所分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说起优化审批流程,她深有感触:“我在一个药品零售企业负责办理证照,以前公司开一家分店,要准备三套手续材料,跑三个不同科室,还要有好几次现场验收,即使我的业务比较熟练,最快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就不一样了,只要报一套手续跑一趟就能完成,节约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我从申报材料到取这个证,10到15天就能完成。时间缩短极大减少了我们公司的经营成本,店早开一天,就早产生一天的效益,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市行政审批局环保安全科科长王文武介绍,以前群众开办一个药店,从筹建、开办到GSP认证需要申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三套资料,进行六次现场验收,核发三个许可证和一个GSP认证,程序繁琐,环节较多。现在审批局将原先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三套申请资料合为一体,统一审查资料,统一核查现场,一证打印,将原先三个部门三个办事环节缩为一个办事环节,使企业的申报资料减少三分之二,准备时间减了三分之二,机关现场验收减了三分之二,审批时限也减了三分之二。通过合并一份申请书,颁发一张许可证,大大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之苦。据初步统计,群众开办一个药店,从筹建到开业,时间上由原先的3至6个月不等,缩短到最快15天完成,申请时间大大缩短,极大地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

而这只是我市开展“双创双服”工作的一个缩影,市行政审批局调研员郭拥军表示,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全局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更好地服务民生为目标,不断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降低社会成本。在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和企业开办时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目前,按照国务院对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的标准,我市在省内率先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工作,由之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9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最快可在7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网上可办率市本级达到90%,县区达到75%以上,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574项。(记者刘旭伟、郭娜)

相关新闻:

关注老人安危,还记挂他冷暖……秦皇岛民警真是好样的!

河北港口集团推出三年行动方案防治大气污染

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这几类诈骗案千万别中招

秦皇岛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秦皇岛:让“智慧公安”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