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疫情防控中的志愿青春

时间:2021-01-21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担起重任。”河北疫情发生后,希冀之光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员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志愿青春、抗疫有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团组织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广大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乐章。

1月11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迅速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火速行动,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返乡大学生到乡村青年,从心理咨询师到青年教职工,从青联委员到新兴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发出第一天,就有1600余名团员青年报名,500余名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工作任务。

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动对接当地防疫需求,实现志愿服务组织化、本地化、精干化,是各地团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团市委严格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建立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架构,并在志愿服务队中成立临时团支部,抓骨干强队伍,管理上提高效能,组织上提升效果,实现了志愿服务队的网格化和层级化动态调配。

1月16日下午,接到协助进京车辆登记工作任务后,团市委迅速调动希冀之光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抽调人员前往协助工作。第二天一大早,16名青年志愿者冒着严寒准时上岗,从早晨7点到晚上6点坚守岗位,协助交警开展进京车辆疏导登记工作。由于车流量较大,志愿者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彰显了廊坊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截至目前,已有3349名青年志愿者在276个社区参与基层联防联控、核酸检测、跑腿帮办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4082小时。“志愿红”成为各地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生力军。

心理咨询、跑腿帮办、爱心送药……寒冬腊月,廊坊青年用志愿服务温暖这座城市,让居家市民感受文明城市的生动内涵。

“您好,您刚刚下单的药品送到小区门口了。”1月14日中午,家住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家园一期的居民李女士发来信息,说需要药品,青年志愿者杨宇顾不上吃饭,马上联系附近药店备好药品,并迅速前去取药送药上门。

“爱心药箱”入户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厂志愿者协会启动的一项贴心服务。除此之外,该协会还发起“红蜻蜓”跑腿儿、“暖巢行动”等活动,通过微信群实时联络,为居家无法外出的市民提供送药上门、燃气充值、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

团市委组建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核心、心理咨询志愿者为骨干的青少年服务团队,12355青少年服务台24小时保持畅通,依托网络新媒体开设线上心理微课堂,用倾听、陪伴、疏导为一线防控人员、居家防疫市民和青少年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全面周到的保障,是青年志愿者安心上岗服务的必要举措。团市委整合资源、多措并举,为逆行向前的志愿者保驾护航。团市委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向志愿者推送安全防护知识、志愿服务技能等培训视频,按照人员不聚集的原则完成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为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打好基础;免费提供“志愿汇”APP福利保险和青年抗疫志愿者专属保险,为每一位参与防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提供双重保障,让志愿者安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商会会员主动为坚守防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提供物质保障,线上通过“冀青筹”捐助平台为志愿者、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捐款,线下为坚守在基层防控点、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送去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各领域各战线汇聚合力助力疫情防控最前线。(记者王娜 通讯员祖铮)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提醒!廊坊市车驾管窗口服务需预约分时办理

廊坊市公共交通逐步启动运营

廊坊市强化措施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廊坊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河北廊坊:集中优质医疗资源救治患者 分梯次储备救治医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