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书写淡水湖湿地生态保护的壮美答卷

时间:2019-08-02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赵玉环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倚衡水市区,南邻冀州区,一湖连两城,被誉为“东亚地区的蓝宝石”、“京南第一湖”、“京津冀地区最美湿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为165.3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75平方公里,蓄水量为1.88亿立方米,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2000年7月,衡水湖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湿地及鸟类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华北平原上第一个内陆淡水湖自然保护区,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2003年6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先后获得“国家区域品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河北省青年文明号”、“河北省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这里有植物538种、鸟类324种、鱼类34种、昆虫53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内陆湿地淡水生态系统和国家Ⅰ、Ⅱ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每年在衡水湖栖息、繁殖和觅食的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鸟类多达53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的青头潜鸭,全球仅存700只左右,目前衡水湖发现308只。

2018年3月,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朝鲜、印度、日本、蒙古、缅甸、韩国、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衡水湖畔,召开“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衡水湖是青头潜鸭生长、繁殖、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青头潜鸭迁徙途中的主要中间停歇站和补给站之一。在闭幕式上,衡水市副市长王世昆宣读了保护青头潜鸭《衡水湖宣言》,东亚-澳大利亚—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EAAFP)秘书处将衡水湖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Aythya baeri)重要栖息地”并授牌。这表明衡水湖濒危鸟类保护领先一步、衡水湖湿地生态保护成就显著。喜人成就背后是衡水市为实现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摸索前进、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推动衡水湖可持续协调发展。

首先,全力打造宣传名片。衡水倾力打造衡水湖、保护衡水湖、宣传衡水湖。一是通过体育比赛、商业会展等活动宣传推介衡水湖生态保护的成就和理念。2012年衡水市成功举办第一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7届。每届衡水湖马拉松比赛期间,衡水都倡导“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多渠道大力度推介宣传衡水湖,向广大参赛选手和公众展示衡水湖生态保护的重大成果。二是注重衡水湖生态保护的日常宣传和创新。从宣传对象来看,不仅对衡水湖周边村民、中小学的学生及其父母进行课堂教育及实践教育,编写一些科普性教材,供他们共同阅读;而且加强对游客生态旅游理念的灌输、引导和教育,比如向游客普及湿地保护、鸟类保护的相关知识,宣传衡水湖生态保护的思路和理念。从宣传手段来看,运用摄影、纪录片、音乐、美术、动画等多种文化创新与传播形式,借助数字媒体,宣传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特点和主要生态结构,放大科普效果;再现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天上水下及野外的生态系统,促进衡水湖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大发展。

其次,多措并举广开财源。衡水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投入湖区生态保护的财力毕竟有限,因此,争取财力外援成为加强衡水湖生态保护的重要手段。一是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改善生态环境。比如2002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实施的衡水湖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总投资1000多万元,争取到国家投资505万元。又如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工程总投资2300多万元,争取到国家投资927万元。另外,衡水湖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建设项目、中央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良好湖泊项目、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等获得国家大量资金支持。二是广泛利用国外资金,提升湖区生态保护水平。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引进国外湿地保护、可持续教育等生态建设的先进理念,先后实施了河北衡水湖湿地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及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项目和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其中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016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1000多万元人民币,利用德国政府贷款约1200万欧元,赠款20.5143万欧元,我国配套1000多万元人民币。

再次,聚力铸造法治利剑。衡水注重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衡水湖生态环境。一是注重加速地方立法,加快衡水湖生态保护的立法步伐。2018年9月公布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从保护机制、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等方面,为衡水湖水质保护提供最直接的法治保障。《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和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已经启动,该条例出台将为衡水湖生态保护注入更多法治力量。二是注重规范生态执法、司法行为,依法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比如严厉打击电鱼、毒鱼、捕猎鸟类等危害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衡水湖区共查获非法捕捞案件80余起;查获捕猎鸟类等野生动物案件6起、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制品10余起。再如严厉打击围湖占地违法行为,恢复水面面积数千余平方米。“绿盾2017”、“绿盾2018”衡水湖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项目综合整治行动,共查处纠正违规建设问题100多个。三是注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衡水湖生态保护的法治思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衡水一方面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对湖区干部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另一方面每年举办几期衡水湖生态保护依法行政培训班,重点对衡水湖执法部门干部进行法治培训。另外衡水湖管委会每年定期组织对湖区相关执法机关的法制联络员进行培训,为湖区生态执法助力加油。

最后,精心织就制度之网。围绕衡水湖湿地生态保护,除编制规划、核定边界、人才队伍建设出台相关制度,衡水从以下方面筑牢制度之网。一是确立多项生态保护合作制度。比如实施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确立中外密切合作的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中外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专家组和项目组,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资源信息互动共享等机制。再如联合监测与专项研究机制方面有重大进展,2018年年底,衡水湖管委会确定与衡水学院、衡水市水文站、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所联合构建综合性监测机制。其中与衡水学院的合作主要侧重生物多样性监测,重点是鸟类监测;与衡水市水文站的合作监测内容,主要包括既定监测地点和频度的水量和水质理化指标检验监测。二是确立多项改善湖水水质的制度。比如为实现衡水湖生态引水,衡水坚持“水量优先、确保水质、方式适宜”的调水原则,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实践,最终形成以政府宏观调控为主、与用水户民主协商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调水保障机制。再如为保障周边入湖湖水的水质,强力推进湖区城乡环卫市场一体化制度,实现衡水湖所在的滨湖新区的环卫保洁全区覆盖、垃圾收运全程集中、垃圾处理全区统一;衡水湖周边村庄因地制宜建设污水管网,开展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防止污水未经处理排入衡水湖。(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赵志强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崔海霞调研衡水市职业教育工作

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桃城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走新路上台阶

冀州区“三个优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