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场监管局开展四个区域特色产业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

时间:2019-08-02 0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市建设,近日,衡水市场监管局对故城、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冀州区4个县(区)的刹车片、铁塔、工程橡胶、医疗器械4个特色产业开展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该行动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将从根本上解决区域性特色产业产品质量问题。

这次行动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和产品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产品和重点行业,实现“解决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对区域性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无证无照生产和一般质量问题分类施策,坚持“打掉一批、关停一批,淘汰一批、规范一批、提高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抓好质量整治提升工作。

净化市场环境。深入开展各类执法打假行动,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办一批区域产品质量违法案件和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等方式售假案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综合运用“责令整改、停产整顿、吊销资质、移送司法”等手段,严厉查处制假造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和商标侵权、傍名牌、伪造产地、虚假宣传等严重违法行为。对涉及质量安全和假冒伪劣问题突出的企业,依法关停并吊销资质,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规范生产秩序。严查无证无照生产销售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下大力进行整治和规范。对违反产业政策的,依法坚决取缔;对生产条件落后不具备升级改造能力的,引导企业转产整合;对具备生产条件的,督促企业尽快取得合法生产资质。

助推质量提升。加强对企业的指导,通过调研督导、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等方式,帮扶企业改造生产和检测设备,提升技术工艺水平;帮扶企业建立、完善标准和推广应用行业先进标准、国际标准,提升产品档次。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围绕产品质量、技术装备、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经营管理等关键指标,确定标杆、查找差距、改进提升。加强企业管理者培训,提升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加强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完善质量追溯制度。构建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重点区域执法检查力度,加大重点区域产品监督抽查频次,严把重点区域生产许可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准入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遏制和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强化失信惩戒。建立质量违法失信企业和法定代表人“黑名单”制度,及时向有关单位推送企业失信信息,联合有关单位在行政许可、政府招标采购、金融信贷、资质管理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衡水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将把这次重点产品整治提升作为解决区域性质量问题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机制,推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链条,建立产业园区,形成区域品牌,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线上线下融合、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集约化发展的高质化产业集群。

在这次整治提升行动中,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必要时进行挂牌督办。对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采取“亮牌吹哨”,对发现的问题加强舆论监督,倒逼整改落实。各级要采取领导包点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履职尽责、工作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问责。同时,畅通举报投诉和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张书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赵志强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崔海霞调研衡水市职业教育工作

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桃城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走新路上台阶

冀州区“三个优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