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十企联手壮大侯店毛笔产业

时间:2019-02-17 08: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节期间,衡水市滨湖新区侯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动利用团拜的机会将孙占彪、王振菊、李宝奎、李庆根、王文申、王延敏、王志辉、王金忠、王锁营、王文生等10位毛笔企业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商讨成立侯店毛笔文化产业协会,研究如何团结一致发展壮大毛笔产业。

王文动带领大家参观了侯店毛笔博物馆,回顾了毛笔产业发展的光荣历史。随后,他们来到孙占彪毛笔厂的办公室座谈。王文动说:“加强合作,才能共赢;取长补短,才能干好。新春要有新打算,众人捧柴火焰高,希望大家从大局考虑,群策群力,各显其能,共同发扬侯店毛笔精神、弘扬侯店毛笔文化,携手把毛笔产业做优做强做大。”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王文申说:“现在,毛笔已经不是主要书写工具了,市场不断萎缩。我们要统一制作宣传片,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毛笔文化,除了号召人们用毛笔书写外,还应该让人们看到毛笔所具有的艺术性、文玩性、收藏性和装饰性,以此扩大市场需求。”

“我们不但要巩固并扩大国内市场,而且要拓展国际市场。”孙占彪说:“去年12月初,我去欧洲考察,在意大利米兰国际手工艺品博览会上参展。米兰是一座艺术氛围浓厚的城市,很多人喜欢绘画。外国人知道毛笔是书写工具,但不知道怎么用。我让人现场演示如何用毛笔画油画。外国人发现在勾线和画圆方面,尖头的毛笔明显比平头的油画笔好用,把我带去的500枝毛笔一抢而空。这说明欧洲毛笔市场潜力巨大,有待进一步开发。我们要攥成一个拳头共同出击,组团闯欧洲,以侯店的名义申请注册国际商标,做国际品牌。我们要用侯店毛笔,传播中国文化。”他的话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大家睁大眼睛仔细听,认真思考。

谈到传承侯店制笔艺术,王文动说:“侯店毛笔是衡水三绝之一,而且历史悠久。可现在明显存在制笔艺人年龄老化的问题。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不能在我们这一辈人手里失传。衡水三‘绝’不能绝,我们应该多培养年轻人才,把这手绝活一代代传下去。”李庆根说:“以前,制笔的手艺,传男不传女。如今,我打破了这个规矩,把技艺传给我闺女。她大学毕业后,学了一年多,已经能做出毛笔头儿来了。我觉得还应该再解放思想,传授给更多愿意学习这门手艺的人,将侯店毛笔技艺发扬光大。”

王延敏谈了如何扩大经济效益的策略。王志辉畅想未来说:“将来咱村的毛笔产业兴旺了,可以辐射周围村庄,带动一大批人致富。我们还可以盖毛笔市场,把卖毛的、卖杆的、卖笔筒的都招来,把侯店建设成毛笔原材料和制成品的集散地。”

李宝奎跟大家说了成立协会的有关政策法规。王振菊提出如何解决成立协会要面对的具体问题。其他人就如何创新完善技艺、提高产品质量、开展电子商务、打造“北方笔都”等发表了意见。他们最后商定在农历三月初三,开展毛笔文化节活动,请全国各地毛笔企业负责人和书画家来参加活动,扩大侯店毛笔的知名度。(李辉 李真)


相关新闻:

衡水迎来2019年首场降雪

“ 河西调”唱出农民新生活

春节“礼”俗悄然生变

衡水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警示:群众警惕传销 理性求职

白衣天使的别样“春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