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大医院“搬”到了百姓家门口

时间:2018-03-01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医院“搬”到了百姓家门口

——来自邯郸2000多个“健康小屋”的调研报告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冷冷清清,这是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典型表现。而记者近日在邯郸蹲点调研时发现,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每周都有城市二级以上医院专家在“健康小屋”坐诊,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方向。”邯郸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说,邯郸2000余个“健康小屋”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搭建了平台,强化了基层健康保障能力,成为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由治到防,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一定要控制好量,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人份晚餐:炒菜是1两肉、3两西葫芦,再加上2克盐、10克油,主食是1两馒头和小米粥……”1月15日下午,邯郸市丛台区中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楼“医厨”,社区“健康小屋”专家团成员、该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玲玲,现场为糖尿病患者示范如何搭配晚餐,20多位居民专心听讲,不少人还认真做着记录。

“医厨”面积30多平方米,灶具、锅碗瓢盆、计重秤、五谷杂粮等一应俱全,墙壁上“药食同源”“少肉多菜、少盐多醋、少食多嚼”等健康饮食宣传语十分醒目。一角的餐桌上,一座约50厘米高的食物“营养塔”引起记者注意:“塔”内有蔬菜、水果、肉类等几十种食材模型,每种模型上都标注着热量、主要营养成分等信息。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房是厨房。”陈玲玲系着围裙,俨然一个“大厨”。她介绍,去年11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厨”建好后,她把健康课堂搬到了这儿,这样讲课形象、直观,深受居民欢迎。

中煤社区居民近7万人,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健康,邯郸市第一医院在社区成立了以副院长信栓力为“屋主”的专家团队,成员包括营养科、内科、呼吸科等科室医生,确保每周至少有1名专家在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及慢性病防控指导等服务。

“改变医生坐堂行医的传统治疗模式,通过关口前移,把慢性病预防与康复融入健康服务。”信栓力介绍,5年多来,中煤社区“健康小屋”举办健康讲座70余场,开展义诊、会诊60余次,完成绿色通道双向转诊80余人次。

重心由治到防,“健康小屋”作用功不可没。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样本调查给出答案:2016年,中煤社区因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住院人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71.6%、65.8%、75%、46.6%。

目前,邯郸共建成“健康小屋”2000余座,全市“健康小屋”累计举办健康讲座3.58万余场,服务群众105万余人次。该市35至70岁慢性疾病普查显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5种慢性病占病患总量的52.23%,通过“健康小屋”的健康教育、健康干预,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升,50.23%的糖尿病患者、62.91%的高血压患者饮食上做到了“热量控制,结构调整”和“低钠、低脂”,临床症状不同程度改善。

“考核+激励”,专家下基层有动力可持续

“以前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要起大早坐车到市里,加上挂号排队时间,少说也得两个小时,但与医生的交流时间也就三五分钟。”1月15日,正在“健康小屋”咨询的邯山区北张庄乡十二里铺村村民赵秀莲感慨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市内大医院专家,看病方便了。”

“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大医院,群众得了小病、慢性病,也要跑大医院,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庭冷落,还加重了群众看病负担。”周海平坦言,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能力薄弱,特别是在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等方面能力不足,难以满足群众需求。

如何让群众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2012年,该市卫生部门组织市内75家二级以上医院专家走出医院,带领团队到社区及乡村医疗机构,创建以专家个人命名的“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未病先防。

“冠名专家都是二级以上医院高年资、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以在职专家为主,退居二线专家为辅。”周海平介绍,“健康小屋”采取“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建设模式,由市卫计委制定建设标准,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双向选择、上下结合协商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场地和辅助人员,命名专家及其团队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4天。

周海平告诉记者,从2012年5月首批100座“健康小屋”在邯郸市主城区社区挂牌,短短几年,2000余座“健康小屋”如雨后春笋般落户社区、乡村,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实现“健康小屋”全覆盖,农村卫生室覆盖率达30%。

“健康小屋”挂了牌,如何让专家下得去、真下去?

“把派出医生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设立服务台账,由基层医疗机构负责填报服务时间等内容。”邯郸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长军说,该院在邯山区北张庄乡设立了17座“健康小屋”,对“屋主”和团队医生,适当增加其绩效收入,给予交通、午餐补贴,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对‘健康小屋’实行星级管理,作为科室年终考核重要依据,调动医生服务基层积极性。”

目前,邯郸市二级以上医院均组建了“健康小屋”管理机构,出台了派出医生考核管理办法,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常态化、可持续。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馆陶县常儿寨村村医吴学涛按照“拜师”学到的急救技能,成功处理一起急性心梗病例,为患者赢得抢救时间。而以前对他这样的村医来说,处理危急病症是块技能短板。

“全村2400多口人,60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近200人,这几年处置的急性心梗、失血性休克等危急病例就有7例。”吴学涛说,馆陶县中医院院长武洪民在村里组建了“健康小屋”,专家团队包括内科、外科、妇科4名医生,专家“传帮带”提高了他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和急诊处置抢救能力。

截至目前,邯郸市通过“健康小屋”平台开展培训1.5万余次,安排8617名基层医务人员实习进修。医务人员能力提升提高了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2016年,邯郸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和床位使用率较2012年均提高34%。

“基层首诊是分级诊疗的重要起点,基层留得住患者才能促使医疗资源流动起来。”周海平介绍,多年来,“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始终卡在基层“最后一公里”。如今随着“健康小屋”与医疗联合体、家庭签约服务等相结合,这一难题正在破解。

去年,邯郸市启动医联体建设,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乡村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健康小屋”专家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与社区、乡村医生一同参加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

“小屋专家了解基层群众健康状况,病患能在基层解决的,留在基层就诊,不能解决的转到二级以上医院,推动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分级诊疗。”周海平说,以“健康小屋”为平台,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相结合,让签约家庭少生病或不生病,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记者刘剑英)

记者手记

让“沉”下去的医生有成就感

“健康小屋”并非邯郸首创,但邯郸“健康小屋”能够让门庭冷落的基层医疗机构人气旺起来,关键还是发挥好了“人”的作用——群众在小屋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检测仪器,而是提供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控等优质服务的专家。

大医院专家能下得去,源于邯郸对“健康小屋”的科学管理,特别是对医生的绩效管理,让医生服务基层能够获得合理收入,并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激发了医生服务基层的动力,增强了医生“沉”下去的成就感。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社会就医需求也呈“井喷式”增长,而要更好地保障百姓健康,离不开对医生的关爱和保障。作为群众健康守护者,面对高强度工作、医患纠纷等带来的身心压力,医生也需要更多关爱,也期待拥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在这方面,政府、社会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刘剑英)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王东峰调研走访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机关

邯郸市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

邯郸春节期间通道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

邯郸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