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河北滦平:多彩非遗闹元宵

时间:2021-03-01 12: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李慧冉)火树银花不夜天,花灯灯谜纸上言。为迎接元宵节的到来,滦平县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非遗闹元宵”系列活动,让百姓在猜灯谜、剪花灯、看抡花中,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

在滦平县融媒体中心一楼问政大厅,从各学校招募的小学员,一边观摩剪纸手法,一边剪着自己手中的彩纸,看着一张张彩纸在手中逐渐变化成形,小朋友们直呼神奇。活动中,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剪纸艺术的历史文化和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体验了剪纸和猜灯谜的乐趣,还收到了“宫灯”剪纸节日礼物。

小学员们展示剪纸作品。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慧冉摄

夜幕降临,花架上的两个花筒开始转动,初时火花闪闪,接着铁花飞窜,在人们的呐喊和加油声中,金色的铁水呈圆形旋转并向周围飞溅,交织成耀眼的光环,好似一个巨大金钵倒扣于大地上而发出万丈光芒……除了剪纸艺术,抡花表演这几天正在火斗山镇大店子村精彩上演。

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抡花表演。河北日报通讯员梁志清摄

抡花属于民间花会中的一档,当时是为了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免于火灾而祭祀“火神”。后来,抡花逐渐摆脱了过去的神秘色彩,成为村里人喜爱和珍视的传统习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光阴荏苒,时代变迁,这一技艺薪火不绝,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2014年11月,“抡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新闻:

承德多部门联动确保春节市场供需稳定

承德今年十项民生工程确定

守护京津水源 构筑生态屏障

承德市区“两桥七路十二组团”进行亮化装点

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细化深化规范提升谈话函询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