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微型菇房”开辟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9-08-20 0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刚过立秋,滦平县大屯窑沟门村的“微型菇房”内就呈现出丰收景象,一个个圆柱形的菌棒整齐地摆放在两米多高的钢架上,新鲜的蘑菇从菌棒中探出头来,簇拥在一起,等待着采摘,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笔者在该村食用菌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这里的“微型菇房”。这里内部分成了几个房间,每个房间内大约100平方米,20多个两米高的铁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包好的菌菇,每个房间年产蘑菇可达28吨,一年可给贫困户带来3万多元的纯收入。

该县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少数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新了脱贫模式,与兴春和公司合作研发了适合一家一户生产的项目,让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目前近300户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参与项目,我去年过年前拿了5000块钱分红。”60岁的宋艳文笑得合不拢嘴。宋艳文是窑沟门村的贫困户,通过承德市兴春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推出的“微型菇房”扶贫项目,日子是越过越好,“我虽然识字不多,但是这个操作很容易学,只要根据蘑菇生长的不同阶段,调整好温度和水量、控制箱操作就可以了。”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更加坚定了她通过种植蘑菇脱贫致富的信心。

近年来,窑沟门村种植蘑菇的数量与产量不断提高。2018年,窑沟门村建成了29间“微型菇房”,涉及的87户贫困户已经拿到了第一批分红。今年,滦平县还将建设38间“微型菇房”,帮助付营子镇付营子村、安纯沟门乡安纯沟门村、五道营子镇大营子村的114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滦平县计划在全县推广1000套“微型菇房”,建成1至2个交流中心,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微型菇房”已经得到中国食用菌协会的认可,这一项目将会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霍腾达、李欢)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各式枪支348支管制刀具67把 承德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承德市规范出租车管理 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大学生创业园虚席以待有志者8月12日起可报名

省委网信办就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情况来承调研

承德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