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在农村党组织开展支书“比武擂台赛”

时间:2019-08-02 0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突出“头雁效应”,比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谐稳定

平泉在农村党组织开展支书“比武擂台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董少清)今年以来,平泉市突出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在农村党组织中扎实开展支书“比武擂台赛”活动,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四比”为内容,全面展开

比武比什么?该市突出党建引领,规定活动内容,以“四比”为主要内容,全面展开。

比基层党建。大力实施支部提档、支书提能、阵地提标、党员提优、组织生活提质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速“六提”行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比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有效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领导发展和服务群众能力。

比基层治理。严格落实村党组织领导权、村代会决策权、村委会执行权、村监会监督权、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权和议事决策程序化、小微权力清单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党建责任明晰化“五权四化”村级治理机制,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

比和谐稳定。全面实施代办服务村里跑、矛盾纠纷村里调、妇女健康村里查、农业技术村里学、文体活动村里办等民情村解“十在村”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采取四种方式,分级推进

擂台怎么搭?该市突出市委主导、乡镇主抓、村级主体作用,规范比武方式,采取季度考评、半年述职、年度比武、集中评定方式,抓乡促村分级推进。

季度考评。各村党组织书记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事承诺书,乡镇党委按季度对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点评指导、考评排队、定期公示。

半年述职。乡镇每半年组织一次观摩交流,并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通过互看互学互比,查找差距、明确方向、补齐短板、激发动力。

年度比武。乡镇根据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发言交流与实地观摩、村党组织书记互评与乡镇相关领导点评相结合等形式进行打分排队,按照不超过乡镇所辖村25%的比例,评出优胜村。

集中评定。年底乡镇党委从年度比武优胜村中推荐2至3个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的集中评定,通过“演讲+村情图片展示+问答”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

激发使命感,基层党建迎新气象

效果怎么样?该市通过综合考评排队,倡树先进典型,并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

党支部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六提”行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彰显。南坡村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网上党支部,成立外出务工流动党员之家,实现“把党员连在线上、把支部建在网上”。

乡村振兴进程得到进一步推进。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充分调动了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产业、投身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培养青年人才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实施“树旗、亮星、领富”三大工程,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促农民产业致富。

村级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规范。通过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协调乡村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北地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山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形成了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会监督、维稳组织负责平安建设、股份合作社抓产业发展的格局,实现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一座座美丽庭院,一首首乡愁乡韵——承德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写

承德至石家庄航班开通月票服务

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让乡村“靓”起来

承德市周密部署迎汛期“大考”

突发!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承德七县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