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突发!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承德七县区

时间:2019-08-02 06: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突发 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七县区

众多市民自发走上街头排污清淤扶老携幼……上演暖心一幕幕

肃顺府路上一车辆抛锚,警民联手救援。

市民踏水而行。

外卖员冒雨前行。

刚刚还艳阳高照,转眼间狂风、暴雨、冰雹就闷头袭来。瞬间风力达9级!这在承德很罕见。

25日下午3时20分左右,在一阵乌云压顶、狂风肆虐之后,今年首场夹杂冰雹的狂风暴雨突袭承德,大风裹挟着暴雨吹得行道树东摇西晃,脆弱的树枝瞬间折断,街上无处躲避的行人霎那间被浇得透心凉。

“哎呀,没关窗户,家里肯定汪洋一片了!”“这大雨真及时,暑气顿消!”正当市民在朋友圈“调侃”这场降水时,“当、当、当……”鹌鹑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车顶上、窗户上发出清脆的响声,弹落在地上的冰雹则“跳蹿”起来,这样的场景持续大约20分钟,突如其来的“惊喜”着实令人措手不及。

将近一个小时的肆虐风暴,忽然变得雨过天晴。“这老天爷的脸说变就变啊!”“瞬间有晴天,留下汪洋一片”……正当网友们调侃之际,市区新居宅车站路、世纪城、港湾花园……已经成为泽国世界,水深处没过膝盖。记者兵分几路迅速冲向街头,现场看到不少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趟着积水,奋力与巡逻的交警一起排污、清淤……没有工具,就用手。一位正在参加清淤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新居宅附近摆摊修车,由于大雨来得比较急也比较大,新居宅车站路附近积水严重,很多车辆滞留,看到公交车堵在路上动弹不得,他随手拿起遮阳伞的伞杆,找到下水口,开始清理塑料袋、纸壳、树叶等杂物,以便积水快速退去。与此同时,在市区火神庙、石洞子沟积水路段,一些市民也在排水口清理杂物。由于积水导致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过,更有市民伸出援手相互搀扶……山城上演暖心的一幕幕。大约20分钟过后,随着雨势减小,人们开始趟着没过膝盖的积水小心翼翼地前行。

“尽管已经对排水系统进行了升级维修,但这次还是没有逃过积水的命运。”家住港湾花园小区的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该小区出口容易积水,今年虽然进行了升级,但这次降水太大了,积水达到了30厘米左右,一辆白色的轿车在水中熄火。

另据市民反映,红石砬隧道里因为路面积水没过车轱辘,导致三辆小轿车熄火而滞留在了隧道里。石洞子沟路附属医院正门前、南营子大街、石油南路市卫健委门口等路段出现了井盖被冲走的现象,裕华路、世纪城、中居宅、承德大桥桥下等地也出现了路面积水情况。

据承德市城排排水设施养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的各大低洼易积水路段的管网设施都处于畅通状态,但是由于强降雨过程中风力较大,刮掉了很多树叶,落叶和塑料垃圾等顺着雨水流到排水口,造成排水口堵塞,从而导致了部分路面出现积水的情况发生。该公司随即派出10余人、4辆清障车上路,前往积水路段,对排水口进行清通。

雨势正大时,恰巧是孩子们下课外班的时间,市民陈先生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孩子从火车站附近回小老虎沟,在路过新居站积水路段时,他将孩子安置在后座,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步地摸索着路过积水路段。“这么大的雨,孩子该下课外班了,这也没法去接啊。”另一边,市民李先生见雨势太大,只能打电话给课外班的老师,将孩子“寄存”在课外班里。

此时,承德交警直属大队全警动员在各自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危险路段、易漫水路桥、易积水路段、陡坡、急弯等重点路段,加派警力值守的基础上,设置一批安全出行警示标志,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谨慎驾驶,安全出行。同时,积极引导驾驶人安全出行,全力强化重点路段管控。

“高空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作用是这次降水的成因。”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场降水让双桥、双滦、丰宁、围场、隆化、承德县、平泉市等县区的部分乡镇出现雷阵雨天气,同时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从天气雷达能够看出,对流云系呈明显带状,自西北向东南推进。市区在短短一小时内,降水量达到31.3毫米,其中最大风速达到21m/s,相当于9级风。未来几天,天气还是原来的配方——高温和雷雨,所以市民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携带好雨具,以防降雨天气。(记者石盈盈、王鑫、娄丽双 摄影郎朗、衡晓博 通讯员于超、霍文凯)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一座座美丽庭院,一首首乡愁乡韵——承德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写

承德至石家庄航班开通月票服务

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让乡村“靓”起来

承德市周密部署迎汛期“大考”

众人接力千次按压创造生命奇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