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保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时间:2019-07-29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培育创新发展“领头羊”

保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7月18日,位于保定市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设景象。“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预计一个月后,组装车间将达到试生产条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河北京车是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产品涵盖地铁、城轨、磁悬浮、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个品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保定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也是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保定市“一号重点项目”。河北京车项目的快速推进,是保定积极争取北京天津深圳产业转移合作,承接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保定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与北京、天津合作项目合计达436项、引资1800多亿元。该市制定实施了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和主导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仅今年保定市就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8项,总投资7133.5亿元。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高端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必须把着眼点聚焦在创新驱动上,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全力争当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争当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争当协同创新共同体排头兵,努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局面。”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表示。

保定市扎实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强与中科院、中科协、中关村、深圳市的战略合作,汇集创新要素,融合创新链,培育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创新产品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及生产基地。并通过资金、平台、服务、机制等多种方式,支持支柱企业和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融资平台,加快推进从“保定制造”向“保定创造”“保定智造”转变。

目前,保定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入驻企业235家,中关村智造大街保定创新中心顺利落地,中关村满城科创基地项目顺利推进。加强与深圳全方位合作,120家企业准备入驻深圳园,深圳湾科创基地双子楼已竣工,深安智谷园区签约企业35家。与中科协、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端创新资源深度合作,建立学会服务站56个、院士工作站31家。全市共拥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6个、重点实验室4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64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现场会在涿州召开

保定市累计没收劣质散煤3956.42吨

“京保”百名教师齐聚保定研讨交流

保定市公布第四批 “百企亮信用”企业名单

郭建英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