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农业结构调整实现稳中向好

时间:2018-01-25 1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陆征 通讯员 黄亮

保定晚报22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2017年,保定市农业系统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广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实现稳中向好。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定市(不含雄安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97.6亿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88元,增长10%。农业产值稳定增长,农民收入持续提高。

去年,保定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推广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确保粮食安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195万亩,预计总产519.7万吨,增长3.3%。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提升菜篮子保障能力,提高蔬菜产品品质,全年播种蔬菜223.2万亩,总产890.4万吨,超额完成市定任务的150%。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调减籽粒玉米23万亩。实施季节性休耕20万亩、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51.2万亩。

持续开展增殖放流行动,在西大洋水库放流池沼公鱼卵10.5亿粒,在白洋淀放流青虾2900万尾、鲢鳙鱼3万斤,在王快水库放流鲢鳙鱼3万斤、中华鳖2.5万只。创建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家,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20家。水产品总产量保持在5.6万吨左右。同时,打造畜禽养殖产业优势聚集区,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新创建5个部级示范场,全市部省级示范场达到120家;主要畜禽存、出栏数及肉类产量稳中有增,特别是肉羊存、出栏及羊肉增幅较大。截至去年11月底,肉羊存栏321.4万只、出栏440.1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5.1%,羊肉产量6.8万吨,同比增长26.6%,全省增幅第一。

此外,保定市进一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去年中药材种植面积35.4万亩,增长10%,食用菌2.8万亩,增长8%,收贮全株青贮玉米30多万亩、100多万吨,带动种植户年均增收8000多万元。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粮改饲”试点市项目落户保定市,到2019年将累计争取资金超亿元。

相关链接

“藏粮于地”是指在粮食供过于求时,采取轮作休耕使一部分土地来减少粮食生产数量,粮食紧缺时又将这些土地迅速用于生产粮食,通过耕地的增加或减少来维持粮食供求的大体平衡。

“藏粮于技”是指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研究开发粮食科技,用科技手段维持粮食供求平衡,坚持应用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根据粮食市场的平衡状态,适时地采用相应的技术,始终保持科学技术的接续能力。

相关新闻:

聂瑞平: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补齐短板 突出重点 定州力争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

保定市旅发委积极搭建旅游扶贫平台

李俊岭:主动作为积极创新 当好改革排头兵

保定市纪检监察干部 业务知识培训班开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