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调和油调的是什么油?乱象:哪种油贵就以哪种起名

时间:2013-09-11 13: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面食用调和油在名称、配料上暗藏猫腻 专家称“国标”难产致乱象重生

  一桶橄榄调和油,橄榄油占多少比例?一种配料需达到多少比例,才能被写入调和油的名字里面?为什么花生调和油的配料表上,位居首位的是最便宜的大豆油?

  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大超市的粮油专区,发现食用调和油在名称、配料上暗藏不少“秘密”。专家坦言,调和油“国标”一直难产是此种乱象出现的根源。

  文/记者杜萌

  乱象

  哪种油贵就以哪种起名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的几家大型超市。在超市粮油专区,记者看到,调和油往往摆满好几个货架,几乎占到所有食用油的“半壁江山”。

  “调和油卖得最快,其次是花生油和玉米油。”一家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正带着老花镜认真挑选调和油的一位阿婆说,“现在都买调和油,不是说健康吗?而且有便宜的也有贵的,选择多。”

  在中山八路的华润万家超市,记者在粮油区看到,不同品牌、不同容量的食用调和油几乎占据了满满一面墙壁,而价格也有高有低:以5升装的为例,既有40余元的“最低价”,也有七八十元的中端产品,更有百余元的高端产品。

  在中山六路的乐购超市,一款净含量5L、售价119.5元的某知名品牌“橄榄原香食用调和油”正在热卖。然而,在配料表上,记者看到,排在最前面的却是大豆油、菜籽油,橄榄油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是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红花籽油、亚麻籽油等油种。

  在康王中路的家乐福超市,记者拿起一桶5升装、售价79.9元的坚果调和油询问销售人员其中坚果的比例,销售人员称:“所谓坚果调和油,就是以花生油、瓜子油为主的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产品标签的配料表显示,这款油包含“大豆油、葵花籽油、花生油、亚麻籽油、初榨橄榄油、山茶籽油、核桃油、葡萄籽油”等8种油。

  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文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在调和油配料表中,排名越靠前表明其含量越高。记者发现,按照这一通则,不少品牌的食用调和油均“中枪”,这些调和油都是以较为廉价的“大豆油”为主要成分,而排在配料表后几位的如橄榄油、鱼油、花生油、葵花油、坚果油等“高级油种”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产品名称。比如,某知名品牌一款净含量5L、名为“花生调和油”,其“花生油”成分排在配料表第二位;另一知名品牌的“花生浓香调和油”,“花生油”排在配料表第二位;“鱼油调和油”的鱼油成分则排在配料表的倒数第二位……

  成因

  调和油检测存技术难题

  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食用油,为何调和油竟然出现如此现象?记者了解到,这和难产八年的“国家标准”有关。而国家标准迟迟难以出台,和调和油的检测方法困难有关。

  据了解,《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从2005年开始制定,当年10月形成征求意见稿,至今已多次公开征求专家和企业的意见。2008年,《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完成,并提交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而在2012年5月份,国家粮食局的相关负责人在做客人民网时也曾表示,国家粮食局已将《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上报归口主管部门,正待批准发布。至此,历时8年,食用调和油的国标仍未见踪影。

  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田鸿儒表示,“标准迟迟不能出台,主要原因在检测方法上。”而中国粮油协会油脂分会副会长王兴国曾表示:“要测定一桶调和油中各种油种的比例,是非常困难的。油加油,就是神仙都发愁。”

  企业

  回应

  油种所占比例是机密

  那么,上述各款“高端大气”的食用调和油中,高价油种所占比例到底为几何?为此,记者先后致电多家知名品牌的客服电话。

  面对记者的询问,各家企业均拒绝向记者透露相关内容。“这种配料比例是我们企业的机密,不能透露。”这些企业均以技术保密、没有授权不方便提供为由拒绝透露调和油产品配比。

  促销

  人员

  调和油主要成分是大豆油

  一位超市促销人员向记者透露,“我们家从来不吃调和油,只吃大豆油,又便宜又放心。因为调和油里面各种油种的比例并不清楚,还那么贵,我觉得不值得。”该促销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街坊越来越懂健康,舍弃了吃了多年的、便宜的大豆油、菜籽油,购买橄榄调和油、花生调和油、葵花籽调和油,殊不知这些调和油里最主要成分还是大豆油。”他表示。

  记者发现,调和油的价格通常随着名称而“一跃升天”。同样都是5L的一桶食用油,标有“坚果”、“橄榄”、“菜籽”、“鱼油”等字样的调和油,价格比同样容量的纯大豆油高出一半。

  市民

  国家标准何时能出台

  网友awfullyiris表示,市场上调和油太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乱调的,最多标明各种成分,但是比例都不说清楚。我还是愿意买纯花生油、纯豆油,总觉得比乱七八糟乱调的成分要好。我国现在有没有一个制作调和油的标准?希望以不危害人体健康的比例配比为标准,规范调和油市场。

  天河区的赵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买了这么多年的调和油,从来没有想过油种比例的问题,顿时有种被愚弄的感觉。希望企业可以公布比例,也期盼国家标准抓紧出台!”

相关新闻:

物流行业乱象频生:男子750元运费变成7000元

超市偷窃乱象:甲鱼藏袖子 螃蟹塞袜子

催乳师“零门槛”乱象多 6000元速成班号称半月回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