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学生作业不过关 班主任拍照放网上

时间:2013-09-07 19: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班主任把作业不合格的学生逐一拍照,并把照片和姓名在网上公开,这样做也太伤孩子自尊了吧。”昨日,一名家长打进本报热线说,成都某中学初二班主任,因为学生作业不过关,就把孩子补习作业的照片拍下并发布在网上。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事老师黄伟,他解释说,相关内容都发布在班级的QQ空间,这作为班级和家长沟通的平台,好友都是家长,但此后将关闭QQ空间的对外公开功能。

  家长爆料:QQ空间公开批评学生

  根据家长提供的网址,记者发现这是一个以班级名字命名的QQ空间,空间动态的第一条便是对“新学期第一次数学作业不过关学生”的点名批评,下面配有学生蹲在地上做作业的照片。

  “暑假作业完成很差的有张佳、李程……请以上学生家长严肃批评教育。”“这周学习情况相对以前有很大提高,学习氛围也不错,表扬。”……在这个空间中,有不少关于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通报,还有不少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的相关文章,并且已持续了很长时间。

  老师回应:将关闭对外公开功能

  这个班级是黄伟作为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去年9月1日,我创建了这个QQ空间,希望通过在这里发布孩子参加活动,考试、上课、自习等照片、班级日志,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黄伟说,班上有50名孩子,家长们在这里讨论孩子的学习、心理等状况。“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家长想要了解情况,也只能是周末回去听孩子的转述。”黄伟认为,初中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成长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参与。

  对于公布照片,公开点名批评学生的事情,黄伟说,“你们是怎么看到的?我以为只有好友才能看到。”黄伟说,自己没意识到空间的浏览权限问题,他将关闭空间的对外公开功能,让这里只作为班级内部的交流平台。

  学生说法:习惯了,挺有趣的!

  昨日,记者也采访到了该班级的学生,因为住校没有网络,所以班上的同学都看不到空间里的内容,但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记录着他们的学习生活。

  “没写名字”、“用计算器代替笔算”、“错误多”这三项“罪名”让张佳多次成为“作业不合格”系列的主角。想到自己登上不合格名单,张佳不好意思地说,“以前也被老师拍过照,同学也经常被照,也会被点名批评,但大家都习惯了。”

  多位同学表示,这个空间里都是班上同学的家长,彼此都很熟悉,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我们觉得老师这种做法还挺有趣的。”

  “该!谁让孩子没做好,这样做还可以让他知道自己错了,激励他做的更好,我支持班主任这么做。”家长蒋先生说。

  谢女士是该班的家委会代表,她说,“老师贴出照片是为了激励他们,如果有伤及学生的自尊心,我们也会代表家长和老师沟通。”李天雷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网议

  这是把孩子的缺点公布给别人看,换成我的孩子我肯定不同意,批评孩子要在比较私人的空间,这是对孩子起码的尊重。

  ——网友“梦游宇宙”在上学期间谁没被体罚过呀,但最怕的就是老师给家长告状,这岂不是成了变相告状的地方了嘛!

  ——网友“lilyrose”立即评

  教书育人,多些尊重与体谅

  □蒋璟璟(本报评论员)

  将“劣迹”晒于众人前,此之谓羞耻刑。当然了,该老师的所作所为,或许还不至这般上纲上线。毕竟从其初衷来说,拍照、公布等一系列动作,想必还是为了督促学生向好,并无太多故意羞辱之意。

  只不过,年轻的学生群体,难免内心敏感、抗压能力有限,能否耐住黄老师这般“折腾”,实在难说得很。说到底,纵使是“为你好”,也应有前提、有底线。目的之正确,还须以手段正义来支撑嘛。

  此事中,黄伟老师的一大失误就在于,竟不知自己所申请的“QQ空间”人皆可见。这事实上也提醒,教书育人务求细致,粗枝大叶总归后患无穷。唯有师生之间多些交流互动,多些彼此尊重与体谅,教与学的过程才可各守本分、避免尴尬。

相关新闻:

山东一中学开设“淑女课” 老师自编《我是女生》教材

老师打学生致流鼻血 被家长逼迫写1.6万元欠条

骗子冒充老师“退学费” 警方教你辨真假

“解题神器”火爆引家长忧 老师:有百害而无一利

学生不交春游费 被老师批评罚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