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河南多地买年货“崇”土“媚”俗 农民不请财神买地图

时间:2013-02-10 1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记者 门杰丹)不请财神买地图、“崇”土“媚”俗……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在购买年货。但在河南各地年货市场,民众购买年货却出现了一些新气象,让人惊喜观念转变之余,甚感清新、有意义。

  农民不请财神买地图

  近日,记者走访中发现,河南平舆县农民在置办年货时,不请财神请地图,首先选购的就是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河南省地图。

  “这地图也跟过去供灶神爷一样,得年年换新,因为它变得快呀,年年变,出去做生意,带上它,就不会走冤枉路。”农民赵二牛说,这几年,他出去卖农产品,全靠地图带路,及时了解途径城镇、路线,心里才踏实。

  据介绍,当地到全国各地销售黄花菜、白芝麻、生猪等农户有很多,有的还在外地建起了农产品直销处,地图立了大功。因此,过年买地图成了新流行。

  年货不选洋越土越好

  在郑州年货市场上,农村土货格外受欢迎。农家土猪肉、好嚼头肉等,虽然单价比一般的猪肉贵几块钱,但销量很好。在一些农产品特色店内,满架的腊肉、腊鸭等原汁原味的腊味,也很俏销。

  平顶山的何女士,一进入腊月就跟农村的亲戚打招呼,帮忙留意着谁家要杀猪,自己想买上半头,有家养的鸡也要买几只。“这种肉,不喂添加饲料,环保放心,吃着也一股肉味香。”

  南阳的年轻妈妈唐彩霞则委托朋友,从郊县的农户家里,买了一些土鸡蛋。“这种鸡蛋,色黄味香,孩子吃了安全,大人吃了饱口福。”

  高档白酒销量下滑 蔬菜水果受青睐

  春节临近,节俭风起,不少高端白酒价格不涨反降,但市民并不看好,销售量也持续走低。

  郑州某超市一酒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茅台价格降了好多,原价都卖到一千七八,甚至一千八九,现在一千三四就可以卖了;五粮液以前也是卖到一千一百多,现在八百多就出手了,价格虽然下降了,但是销量,与往年相比,又下降了三分之一。”相反,倒是一些中低端酒品,销量还不错。

  与高端酒销售形成对比的是,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销量很好。记者注意到,豆角、韭黄、菠菜等蔬菜,价格飙到了4元、5元,砂糖橘、苹果等水果价格也高至5元、7元,尽管价格不菲,市民还是各取所需。

  “现在消费都很理性,只买对的,不仅仅是买贵的。”40多岁的郑州市民常秋玲告诉记者,肉要吃瘦的,水果、蔬菜就是价格高也得吃,营养搭配很重要。

  不买多够用就行了

  在一些年货市场、超市,尽管很多市民都会精心挑选,但购买量并不是很大。

  “我家门口的超市,整个春节都不停业,需要什么随时可以去买,没必要买那么多,再说了家里也不好存放,有些东西放时间长了,还不新鲜。”上了年纪的宋大妈,快人快语地说,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平常也跟过年差不多,用不了很多。

  河南确山县农民赵铁军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以往买年货要够一个年节用的,只有出了正月,正常的集市才能恢复,现在过了初八集市就开始营业了,所以现在年货很好办,买的够吃就行了。”

  时代在变,生活向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映像的年货,虽然民众年年在买,在也在悄然变化,留下了特定的时光印记。(完)

相关新闻:

网站发布“中国人口味地图” 炸鸡啤酒没上榜

埃及农民给驴子乱起名被捕

墨农民半裸穿“尿布” 抗议歧视(图)

农民工高温下38天干了57天活猝死

为吃正宗羊肉串 屡次盗羊被批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