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数据称深圳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 男性占3成

时间:2012-12-03 14: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招聘季。华富小学校长芮行国希望学校能多进入几个男教师。在他所“掌舵”的这所小学,男女教师人数的比例达到1:5。

  事实上,男女教师比例失衡不止发生在华富小学。来自深圳市教育局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中小学男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6%,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4%,其中小学男性教师比例为28%。

  深圳中小学男教师稀缺!深圳为何遭遇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次原因?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将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男教师群体是否更优秀,学校是否该采取措施来平衡教师性别比例……这些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数据

  目前深圳中小学男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6%,

  其中小学男性教师比例为28%。

  现状

  某师范专业

  仅一成男生当老师

  叶健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是深圳坪山高级中学今年新入职的老师。他告诉记者,他们专业118名学生中有97个男生,但最终却只有10个男生成了老师,“对于毕业生而言,起点和工作环境决定了你的发展前途,因此有些同学去读研了,有些同学考公务员,或者进入公司工作”。

  “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这是孟文(化名)最喜欢的英国作家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中的一句话。

  在师范院校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孟文,是今年毕业找工大军中的一员。虽然和他专业最对口的是教师这个职业,但孟文却并不想当老师。他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梦想、有挑战性。在他看来,能够通过与人交流而深刻地理解这个世界,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如今,孟文将媒体作为自己择业的首选。

  在受访的一些学校负责人看来,前来应聘的男教师数量减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招聘教师时,在同样合适的人选中,我们都会首选男性。”华富小学校长芮行国坦言,因为男老师太少,在招聘时他确实希望能多招男教师,但实际来应聘的男性教师太少,有时甚至没有男性来应聘。

  福田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从孩子发展的角度考虑,他们每年的确想多招男老师,改变目前女老师偏多的问题。因为国家有关教师职业的规定中,没有对男女教师比例的硬性要求,在制定招聘政策时他们并不能说要优先考虑男教师,只能是去动员男老师考试,并且告诉他们深圳的待遇不错。

  “但效果并不好”,该负责人表示,往往他们看重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男老师,并不愿意入这行。“可能这些男老师就业门路会比较多。而且人事局规定,我们只能去教育部直属相关院校招聘老师,学校层次的不同也决定了这些院校的男老师去处比较多。”

  在如今大学生就业情况严峻的情况下,师范学院毕业的学生对就业有什么想法?

  叶健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是深圳坪山高级中学今年新入职的老师。他告诉记者,他们专业118名学生中有97个男生,但最终却只有10个男生成了老师。

  谈及为何来深圳,叶健坦言,除了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外,他也被深圳教师的待遇吸引,“刚毕业的月薪有6000多元。”叶健说,这在他们班的同学当中已经是处于中上水平。

  不过,叶健心里还是对“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充满憧憬,虽然刚入职仅4个月,但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了大致的规划: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达到一定层次后,“可能会离开学校,比如进其他教育机构、辅导班或者教育服务类的企业,也可能去创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林佳(化名)也不想当老师,“我想继续读研,希望以后能从事研究类的工作。”林佳的父母已在深圳安家,“他们都希望我在深圳当老师,毕竟这里的老师工资和公务员有得一拼”。但林佳却不为所动。

  析因

  挣得少无发展空间成男教师最大顾虑

  今年9月,一份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得出了中小学教师连续10年“女性化”的结论。报告显示,大城市近八成的小学教师岗位由女性把持着;不仅新晋男教师人数在减少,在职男教师也纷纷逃离。

  《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提到,“新晋男教师人数在减少,在职男教师也纷纷逃离”,深圳是否也存在这种情况?记者曾致函深圳市教育局求证,但对方的回复中对此并没有明确回应。不过,在采访中,一些老师坦陈近些年深圳确实有一些男教师正“逃离”这个行业。

  坪山高级中学的教研员向记者透露,今年刚入职3个月的某位男老师已辞职去考研。宝安区某中学老师称,这两年内,他们已经有两三名老师因考上公务员而辞职。

  在新沙小学校长郑耀宗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不少当年的同学都离开了教师队伍,有的当上了市长、教育局长、县长,还有同学从政后已经是厅级了。

  在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周逢雨28年的教学生涯中,也目睹了不少男同学转行或经商后升官发财,自己却一直过着“有点清苦”的日子,“外面的诱惑”曾经让他对教师事业产生动摇。他坦言,之前也曾想过考公务员,但在招考过程中,他却连连碰壁,“很多单位招考时就明确表明不招教师,毕竟考试是老师的强项,一旦参加考试,其他人基本上竞争不过了”,“如果没有政策上的限制,教师的流失率恐怕会更大”。

  为何在职的男老师“逃离”或有“逃离”的想法?记者采访多位在职老师时,待遇不高、工作辛苦、发展空间不大、无成就感、没前途、不受尊重等原因被频频提及。

  叶健告诉记者,如果在外面的辅导班工作,根据个人绩效计算薪酬,教得好工资就高,更有成就感,而且积累一段时间后,上升的空间更大。而如果选择一直当老师,“工作两三年考个编制,五六年后就基本不可能跳槽了,每天按时上班领着变动不大的工资。如果要考高级教师,至少要熬上10年,至于特级教师,很多人到退休都没能达到”。

  收入无增长空间也成为一些男老师放弃教师行业的原因之一。

  林佳告诉记者,在深圳当老师,起步工资比起去公司的同学要高,但随着教龄的增加,工资的涨幅却很有限。在林佳看来,社会赋予了男性养家的角色,也意味着男性在家庭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深圳的房价这么高,物价年年涨,买房已经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了,以后有了小孩怎么办。”林佳认为,这让不少男生无法“踏踏实实做个好老师”。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被评为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老师的待遇却未必跟得上。宝安区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特级教师说,“我做教师30年,现在月薪14000元左右,刚来不久的老师也可能拿到10000元左右,差距不大”。这位特级教师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的应试教育比过去更惨烈,只要把学生的分数搞上去就可以了,业务研究不一定被看重,这也导致年轻老师忽视了学术和科研的魅力”。

  此外,老师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也是叶健对教师职业的顾虑。“很多人觉得有寒暑假很轻松,但寒暑假我们还要写文章,编书,备下学期的课。平时学生七八点上课,老师六点多就要起来,晚上要陪学生自修,回到家还要备课。”在叶健看来,老师平时任务很多,“一点私人空间都没有,如果有小孩的话,恐怕连自己的小孩都没时间教”。

  在深圳男教师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优秀的男教师,如不用11年不用传统课本、进行高中语文专题研究性学习课改实验的吴泓,编写《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让学生接受人文、生命教育的严凌君,以及重视对学生人文关怀、人文素养和公民素养培养的深圳中学已故语文老师马小平。“他们的坚守,也意味着付出更多”,一位长期关注教育界的人士指出。

  建议

  “让教师行业变得

  专业化和有挑战性”

  “在男女教师比例差距如此大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该重视此问题,制定科学的教师招聘政策,引导男女教师比例趋于合理。也应从政策上进行保障,使得深圳教师队伍能吸引、留住更多的优秀男老师。”一位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人士说。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国家有关教师职业的规定中,没有对男女比例的硬性要求,也没有权威研究表明性别的合适比例。在深圳教师招聘人事制度总框架下,教师要遵循人才流动的市场机制,各学校作为用人主体,会按照有利于符合教育规律、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原则,结合学校人员情况自主选择教师,形成相对合理的教师结构。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还是希望多招男教师,并且在目前无法保证男教师数量的情况下,学校也在采取不同的措施缓解此问题。郑耀宗所在的新沙小学,在男教师偏少的情况下,会保证每个班都能有男教师的参与。

  “我们会让女教师多注意男教师的做法,在实践中可以融合两者的优点。”芮行国表示,“家庭教育方面,也希望爸爸多参与一下”。

  项阳是福田区在全国海选招聘的5名中小学校长之一,她所在的学校也希望能多招男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但项阳表示,“男教师在语言表达上有差距”,可以针对男女教师的差别探讨不同的招聘内容,以吸引男教师。在项阳看来,只要努力做好老师,性别问题根本不值得探讨。

  而在卢晓中看来,教师行业安稳而不富有挑战性,是一个全行业的问题。要吸引更多的男老师,甚至更多优秀的人进入教师行业,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师专业化。不少男孩子富有冒险精神,需要有挑战性的工作。如今要做的,是让教师像医生、律师那样,更具专业性,“而不是任何人就算不是师范专业,只要有某学科的知识就能当老师”。

  就目前而言,教师职业已有“教师资格证”这个门槛。但仅有这个还不够,卢晓中认为,要让社会有这样一个评价标准:好老师并不是传授知识的工具,而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会教书、教好书,同时在一堂课内实现情感价值观的传递,是不容易实现的,“这会让教师的职业变得有挑战性和专业性。如果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富有挑战性,男教师便不会过早出现职业倦怠的情况”。

  声音

  “男女教师各有风格,是否优秀与性别无关”

  一些师范专业毕业的男学生不愿当教师,在职的部分男教师已“逃离”或想“逃离”。男教师的稀缺,让一些家长也很焦虑。因为在他们看来,一定数量男老师的存在会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女老师会告诉我,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怎样、听不听话这些细节,而男老师则更关注学科体系和框架的构建。”家长李女士说。记者随机采访十多位市民,有部分人士也认为在其学生时代,男教师对自己的影响更大。市民杨先生表示,他接触的男教师除了教授课本知识外,更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情怀的培养,比如将文学背景和流派都纳入教科书的讲解中,推荐学生看原版古文书籍,视野广阔。

  在周逢雨看来,男、女教师在教学上有着显著的差异,“男教师更善于把握知识规律,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迅速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在宝安区某知名特级教师看来,男性教师擅长理性思维,尤其在学生进入青春期,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转变时,男教师的引领很重要。

  来自深圳市教育局的一项统计显示,近五年市教师节表彰“十佳青年教师”中,青年男教师有21名,占总数的42%。一位长期关注教育界的人士指出,从表面看,虽然十佳青年教师中男女教师比例接近,但若将此数据放在深圳男教师数量远远少于女教师的背景下,可见从群体上来讲,“十佳”男教师的数量显得更多。

  而对此观点,也有不少人反对。编制“青春读书课”系列书籍的育才中学老师严凌君认为,不同老师的性格不同,教学方法的差异并不在于性别的差异。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也认为,并没有特别的实证证明男老师更优秀,这都是因人而异,很难一概而论。“实际上,女性更为细腻,在情感投入上更大。而男性更为沉稳一点,不太容易外露。”在卢晓中看来,就性别而言,在当教师上,男性和女性都很适合。

  深圳中学是深圳的老牌重点中学,该校罗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高中部男女老师比例大致为5:5。“各有优势”,男老师更擅长抽象思维,像他们学校数理化竞赛辅导的优秀老师几乎都是男性,女老师更擅长形象思维,同时也比较细心。

  “女教师比较慈爱、慈祥、细腻、敏感,男教师则比较简单、豁达,对学生的影响是刚性的。”郑耀宗认为,按照人类的自然规律,男女平衡是最好的,但在小学阶段,女教师偏多,比较科学。而在中学阶段,则男教师偏多会比较好。作为一位女校长,项阳也认为,优秀的教师和性别无关。记者 昌道励 孙颖

相关新闻:

男教师逃离中小学:挣得少无发展空间成最大顾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