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建行河北省分行创新模式承销中期票据

时间:2016-11-22 16: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清 河北日报记者王巍)两年期,20亿元;超3倍资金认购抢筹……日前,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独家主承销的开滦集团2016年第一期中期票据(MTN)以4.69%的利率受到市场热捧,多家银行、券商组团抢筹,中标利率远优于企业预期。为何这只债券能受到市场如此欢迎?源于该笔债券是银政企三方联手创新,共同打造的一只政府增信企业债券,彰显了建行作为债券市场领军者的专业水平。

开滦集团是我省第二大煤炭企业、省国资委独资企业,具有资源和政策优势,省国资委已连续两年累计注资40亿元。开滦集团要想在供给侧改革中顺利实现“去产能、促升级”,有效降低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增强未来盈利能力,金融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是重要保障。为此,今年8月,开滦集团即已与建行高层就支持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等开展了高层会谈。

建行总行副行长章更生说,该行将在企业“去产能、促升级”的过程中,积极提供信贷、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信托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河北省经济转型发展。在建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建行河北省分行加快推进开滦集团中期票据项目。

然而,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销售难是摆在面前的现实。近年来,受煤炭行业低迷影响,开滦集团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主体评级下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债券增信,成为唯一出路。该行多次组织专题研究会,对企业情况、可行方案进行深入分析。起初,他们将着眼点放在股权方面。开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开滦股份的流通股,无疑是一项优质的增信资产。但此时,同业也盯上了这块资产。某股份制银行拟为企业提供一笔信托融资,前提条件就是股权质押。企业出于资金安排考虑,先行将股权质押给了该银行。

能否找到其他可靠的增信手段,再次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建行河北省分行最终从企业资产负债表上找到了突破口。他们发现,开滦集团在2013至2015年期间代省国资委支付给某企业股权转让价款40亿元,形成了对省国资委的其他应收款。那么,以应收款质押作为债券增信手段是否可行?在咨询了交易商协会、评级机构、法律人士等之后,该行向总行汇报取得认可。

增信方案有了,能不能落实,还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发行人是否同意质押应收款?交易商协会是否认可相关材料?这些都需要逐一克服,而原定的发行日期已经日益临近。高层营销、层级联动,一个立体作战团队立即高效运转起来。该行多次与省国资委、开滦集团进行商讨,三方就整体思路达成一致。建总行从增信方案设计、项目核准、注册材料制作、申报注册、到公开发行各个阶段给予专业指导,并协助与交易商协会沟通。分行内部多级联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在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相关材料准备工作。

银政企三方携手创新,以应收账款为增信手段,引入政府信用,提升债项评级,开市场之先河,得到政府企业市场等多方高度认可,彰显了建设银行投资银行专业水平,也成为建行推进FITS(飞驰)全面金融解决方案的一个生动案例。

相关新闻:

承德双滦区1.5万名农民成股东

承德前10月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09个

农行河北分行营业部存款总额突破1200亿

银行账户分类让存款更安全

河北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944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