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3D打印技术辅助车祸手术?探访河北最大3D“智造”

时间:2016-11-20 19: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 巍

“前几天,我们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配合和平医院完成了一例车祸患者的骨盆复位术,现在患者已经康复。”11月16日,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建的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为全市10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石家庄造”模具、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走进位于河北科技大学校园内的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50多台先进加工设备分列于不同的实验室和车间,一些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正忙着操作各式设备。在一楼实验室,一台庞大的3D打印机正在运转,旁边的陈列架上,可见导弹用的工具架、航空用的支架、教学用的模具,这些都是利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岳彦芳说,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经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3D打印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中心。在无需任何磨具、刀具的情况下,他们可以直接接受产品数据,快速制造出新产品的样件、模具,极大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比传统成型加工法的效率提高几十倍,已经成功应用于军工、航天、汽车、造船、医疗卫生、电子电器等工业领域。

“我们采用3D打印技术配合那例骨盆复位术,属于一种辅助医疗。”正在指导工程师进行研发的岳彦芳教授说,医生将患者的CT数据通过互联网传给快速制造中心,中心可根据这些数据打印出骨盆模型,医生再依据此模型开展手术,前后只需几个小时。而在此之前,需要把患者的骨盆打开并找到损伤部位,然后再拿手术方案,会耗时十几个小时,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

走进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兴久机械设备公司,可见很多供给剧场的舞台设备及配件陈列于车间,几个工人正在忙着操作数控机床,一股淡淡的机油味扑鼻而来。

“我们主要生产舞台设备,有30%的复杂零件需要铸造毛坯,要求精度很高。但这些零件的铸造模型制作困难,返工率高达40%。”公司副总经理张敏说,他们与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后受益很大,把设计图纸数据传给对方,对方很快就会做出精细的铸造模型,整个过程比传统方式缩短时间80%,制造精度提高到0.1mm以内,企业订单按时交货率提高了50%。现在,他们的产品供给了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很多剧场。

石家庄宝信防伪科技公司是与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合作的另一家科技企业。这家企业主要承接橡塑制品的设计与制造,其中20%的产品需求量在100件内,这类小批量模具设计与制作费占到整体花费的80%。为了降低成本,宝信公司通过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这个平台,利用3D打印技术,用软硅胶模具替代传统模具,制造周期压缩了五分之四,成本降低二分之一以上。

“由传统的去除法到今天的叠加法,从有模制造到无模制造,这是3D打印技术对制造业产生的重大意义。”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人说,今后他们将充分利用河北科技大学的人才和智力及平台资源,大力推广数字化制造、快速原型等先进制造技术,向全市更多科技型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共享和智造服务,推动更多企业提升综合效益。

相关新闻:

河北体制改革 改出新天地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平乡:“骑着”自行车走向世界

河北廊坊卫计系统创选“四名” 打造京津冀知名健康品牌

19国专家携近百项目来河北对接 涉及五大领域

中国北方第六届国际自行车博览会闭幕 3天成交30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