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欣泰电气退市监管从严成常态

时间:2016-07-19 23: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 言

7月8日,因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宣布暂停上市后不得恢复上市,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欣泰电气由此也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涉嫌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至此,A股上市公司强制退市原因已经从业绩严重亏损触发红线扩至存在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并实现了强制退市以IPO为起点的全过程覆盖。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监管层正在加大退市制度执行力度,监管从严今后将成为新常态。

一直以来,A股市场退市都是依据严重亏损的规则,虽然证券法早有“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的相关规定,却因缺乏明确标准,以往即使因造假欺诈而进入退市整理期,最终往往是罚款了事。由于公司上市资格是非常稀缺的资源,而退市标准又相对模糊,利用造假钻空子让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成为“不死鸟”,或者利用上市资源来圈钱的情况较为普遍。因为,造假欺诈以往只罚款,和上市公司能圈到的钱比起来违法成本极低,所以,在“亏损—重组—借壳”这样的炒作游戏中,造假就会出现。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致力于完善退市机制。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完善退市制度提出了具体举措。眼下,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标志着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退市情形正在实现,这是值得肯定的一个进步。

有专家表示,完善的退市机制不只是注册制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切实提高违法成本,让造假上市圈钱变得“不划算”,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实现公平交易原则,才能保障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明确并严守强制退市规则之外,还需要完善事前预防与事后问责机制。退市必然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但由于一些历史成因,A股市场的规章制度令中小投资者的维权困难重重,退市的结果往往是大股东有责可追而中小投资者求告无门。一方面,事前预防虚假包装的公司上市或对利润造假进行有效监管,显然比其造假后强制退市带来的损失要小;另一方面,如果退市后没有问责机制跟进,违法的上市公司圈了钱再退市也还是可以分钱,他们违法的结果变为由投资者承担,这显然不合理。上述两点,都需要进一步明确发行人、保荐、中介的责任,并加强有效的事前事中监管和事后赔偿追责。本次欣泰电气及保荐机构相关责任人都受到重罚,但不能每次都“特事特办”依据个案作出裁决,下一步还应该制定出适用于所有情况的具体标准,切实维护好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所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涞源抓住旅发大会契机做强旅游产业带动经济转型

河北131家企业接受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

河北南部电网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全面展开 首批用户123家

中银协报告:2016年银行业风险压力仍不小

中原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邯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