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四市“事故e处理”上线

时间:2016-06-16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车险用户通过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可获得赔偿

□河北日报记者 郭春虹

“事故e处理”上线试运行一周的数据显示,共受理交通事故213起,其中198起由当事双方自行快速处理,石家庄“事故e处理”的快速处理效果已经显现。15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获得这一消息。

发生交通事故后,只要事故当事人打开手机APP,按照提示拍照、上传,然后确认、签名,最快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事故处理。记者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旨在促进交通事故自助处理的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已正式上线运行。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已经颇见成效。

6月1日,“事故e处理”系统在石家庄市主城区正式上线试运行。同一天,衡水交警“交警在线”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于6月1日正式面向大众推出。就在此前的5月10日,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已经正式推出“交警在线”手机APP,供市民免费使用;5月16日,邢台市交警支队联合邢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京津冀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一体化”启动仪式,邢台市21个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上线效果显现

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获悉,试运行一周的数据显示,“事故e处理”注册用户已达5223人,共受理交通事故213起,其中198起由当事双方自行快速处理,另有15起由交警在线指导远程处理完成,自助处理率达92.96%。

据了解,使用“交警在线”APP需要三个步骤,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发生交通事故后,任意一方事故当事人使用“交警在线”APP实时拍摄上传现场摄像,作为证据在官方平台保全,上传成功后就可以将事故车辆撤离现场,这样可大大减少当事人被耽搁在路上的时间。之后,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

衡水市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方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无异议的,可自行协商通过手机生成电子协议,对事故责任有异议的,可申请交警远程认定事故责任。认定责任后,按照手机客户端提示生成电子协议书,各执一份作为事故处理及保险理赔的依据。如需保险理赔,当事人可通过“交警在线”APP自助向保险公司线上报案,保险公司实时受理保险报案并快速理赔。

石家庄市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高增强表示,人保、平安、阳光、中华联合财险等25家保险公司均已加盟签约,在石家庄区域购买车险的大多数车主,通过APP处理交通事故,均可获取赔偿。

碰撞建筑物等情形不适用“事故e处理”

关于责任认定,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使用“事故e处理”认定事故责任原则,分别为全部责任和无责任、同等责任。一方当事人有追尾、逆行、倒车、溜车、开关车门、违反交通信号、未按规定让行、依法应付全部责任的其他情形的,另一方当事人无上述情形的,前者认定为全部责任。除此之外的当事人负同等责任。

另据了解,任意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事故e处理”,要由交通警察到现场处理: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的;无检验合格标志的;无交强险标志的;未在本行政区域投保交强险的;一方逃逸的;车辆无号牌的;驾驶人无驾驶证的;驾驶人饮酒的。

对于不适用“事故e处理”的交通事故,由距事发地点最近的执勤民警到现场使用手机客户端完成现场拍照、固定证据等工作后,告知当事人到交管部门处理。

投保外地车险能否用“事故e处理”?

使用手机APP在河北本省处理交通事故如此方便,那么投保外地车险能否用“事故e处理”?

答案是可以使用。据了解,任意一方机动车未在本省投保车辆保险的,当事人使用手机客户端完成“拍照取证”及“责任认定”环节后,只要共同到属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即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认可当事人获取的事故信息,会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快捷的理赔服务。

交管部门认为,“交警在线”手机APP正式启用后,处理最快的剐蹭事故不到十分钟就搞定,这标志着我省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河北将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与北京市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模式的无缝对接,然后再逐步与天津市对接,最终实现京津冀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一体化的目标。

相关新闻:

河北泰康启动2016年度客服节

中国人寿财险河北分公司开办“国寿大讲堂”服务客户

信达财险张家口中支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中银保险员工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举办“为爱控烟”大型徒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