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打造省内金融机构同业合作首问银行

时间:2016-03-29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通讯员田亮 河北日报记者刘立

新闻背景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轻资本”的经营理念,以“河北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业合作首问银行”为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搭建起覆盖全省客户及业务的“银银合作平台”,同业业务实现“异军突起”。截至2015年底,石家庄分行同业业务营业净收入达到3.17亿元,较上年增长177%;同业存款日均余额271亿元,较上年增长92亿元,探索出一条“增利润、轻资产、促发展”的同业金融之路。2015年,该行与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由50家增加到106家,合作的产品增加了同业理财销售、代开国际证、转贴现卖断。同业存款、代理接入ECDS也大幅增加,吸收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日均余额由年初178亿元增加至271亿元。

构建票据专营机构“票据中心”,实现票据经营专业化

为提高业务操作效率、把握业务机会、控制操作风险,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研究成立票据专营机构“票据中心”,提出了定岗、定编要求,并制定了专门的考核办法。2015年票据中心单体共实现营业净收入1.61亿元,同业票据业务成为石家庄分行利润增长的又一重要来源。

此外,石家庄分行大力发展直贴和直融业务,实现2015年票据贴现规模大幅提升,直贴发生额211亿元,较上年增长146亿元。

广泛构建“银银合作平台”,实现客户“全覆盖”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负责人介绍:“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庞大,各地方商行在当地经营规模最大,服务客户范围最广,从业人员最多,是区域内一级法人机构,也是在本区域内不可替代的优质资源。针对区域内这些法人机构,建立河北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客户营销平台成为了我们同业业务最为重要的工作。”

为此,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条线部门联合营销小组,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不同类型和特点拟定《金融同业合作服务方案》及《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金融同业业务产品手册》,并进行了全面的走访和调研。2015年三、四季度分别在承德、邯郸、唐山和沧州举办了4场地区推介会及研讨会。2015年,该行与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由50家增加到106家,合作的产品增加了同业理财销售、代开国际证、转贴现卖断。同业存款、代理接入ECDS也大幅增加,吸收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日均余额由年初178亿元增加至271亿元。

积极探索产品创新,实现交易“广覆盖”

结合省内地方金融机构的特点,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不断扩大同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了如代理国际结算、零售理财销售、外汇结算、债券承销、信贷资产转让等合作新模式,通过“银银合作平台”的搭建,产品体系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为调整同业负债客户结构,该行扩大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同业部分别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走访营销基金客户,是河北地区第一个与基金公司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2015年分行同业部累计吸收基金类同业存款76亿元,并与50余家基金公司保持日常报价。至此,同业存款余额在省内各家金融机构排名第一,并逐步拉开了同业的差距。

同时,该行大力发展理财业务。依托地区客户平台优势,成功销售总行同业条线第一笔创赢和乐赢理财产品,购买该行同业非保理财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从1家发展到7家。2015年已累计销售同业理财51.5亿元。

相关新闻:

石家庄将建电动汽车充电桩9844个

沧州138亿信贷支持渤海新区建设

沧州首款手机自助信用贷款产品

农行张家口分行由点带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衡水银监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