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消协三季度受理诉求37866件 集中于售后服务等方面

时间:2015-10-20 2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获悉,第三季度,河北省各级12315机构累计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37866件,其中咨询27191件, 投诉8430件,举报2222件,建议1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8.17万元。

投诉问题集中于售后服务、质量、合同等

据了解,按投诉涉及问题分类,主要问题集中于售后服务、质量、合同等方面。其中,售后服务问题2935件,占比34.83%,质量问题1843件,占比21.87%,合同问题1586件,占比18.82%,共占诉求总量的75.52%。同时,这三类问题也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受理商品类投诉6743件,其中交通工具类86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2.8%,家用电器类 83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3.67%,家居用品类83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0.2%。交通工具类涉及投诉量大的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涉及问题主要为售后服务问题231件,合同问题186件,质量问题84件。

商品类投诉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无故拖延、不按规定为消费者退换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以次充好;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利益,定金侵权,发布或者利用虚假信息、诱人订立合同等。

服务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941件,占投诉服务的24.24%,电信服务692件,占投诉服务的17.83%,互联网服务和电信服务主要体现在售后服务和合同两方面,涉及问题主要有不履行合同约定,不履行明示或消费者约定的三包义务等。服务类投诉主要涵盖美容、美发、洗浴,文化、娱乐、体育,餐饮和住宿服务等方面。

商品类举报中食品类占比较大

商品类举报6738件,主要是食品170件,服装、鞋帽100件,装修建材94件;服务类举报方面,餐饮和住宿服务138件排在首位,销售服务125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24件,分列二、三。举报问题主要存在以下方面: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235件,占举报总量的10.58%;违反登记管理相关规定行为200件,占举报总量的9%,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00件,占举报总量的9%,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12件, 占举报总量的5%。

商品类举报中食品类占比较大,装修建材上升最快,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违反登记的违法行为、商品自身质量不达标等方面。服务类举报方面,增长点主要是参观和游乐服务举报,从举报案件的情况看,消费者在出游时对合同方面、安全消费方面也更为关注。

相关新闻:

承德滦平农商行25亿元信贷扶持养殖业

沧州农信社多措并举提升资产质量

农行宁晋支行坚持“三个到位”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农发行河北分行:备足86亿元信贷资金做到钱等粮

第三方移动支付激战正酣 智能硬件成利器(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