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生态固本 文化筑魂 万全区铺就百姓最美生活画卷

时间:2018-05-22 1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万全城区一瞥。

张家口市万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优”生态空间,做“浓”人文底蕴,铺就出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美的最美生活画卷。

生态固本,守住绿水青山。筑好生态屏障。万全区围绕“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强化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意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推进荒山、荒地、村庄、道路、庭院绿化,重点打造了八角台绿核、荒山造林、廊道景观“三大项目”和京藏高速、110国道、白郭线等“九个精品绿化工程”,去年,全区共完成造林面积16.4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品种37个1400余万株,使造林绿化步入“快车道”。建好绿色工厂。依托“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中国燕麦之乡”“国家级鲜食玉米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的辐射推动作用,大力推进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品牌化销售。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以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推行“入股+订单”的模式,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入股,实现入股分红。截至目前,共发展省、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7家。打好治污硬仗。该区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列为提升环境质量、护航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共对359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完成拆除任务,对20家“散乱污”企业实施关停取缔,建设全封闭环保大棚12个,对无照经营的30家散煤网点限期清理,1795辆老旧车淘汰任务全部完成。

文化筑魂,提升人文底蕴。开启长城文化之旅。万全区坚持文化活区、文化惠民和文化传承三大战略,以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以万全卫城为龙头、以“草原天路”生态观光带为主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美丽乡村和移民搬迁村为“龙身”、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为龙尾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努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万全卫城保护开发工程已基本完成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力争到2019年实现“南有乌镇、北有卫城”发展愿景,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北方文化艺术之城。尽享冰雪文化之乐。万全区把发展奥运经济作为全区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依托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瞄准冰雪运动个人轻装备、滑雪场基础设备、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等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入驻,形成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安美地(张家口)山地发展有限公司、万众之星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张家口经发冰雪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乾卯雪龙(张家口)体育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奏响群众文化之音。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该区先后举办了中国万全·国际牛仔节、中国万全第二届长城卫所国际文化艺术节和中国·万全卫城首届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15万人次。开展了“戏曲进校园”“万全区第二届优秀讲解员大赛”“万全区首届英语讲解员大赛”“最美文化能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巡演活动15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活动6场,“送戏下乡”74场,戏曲惠民演出108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文化魅力。

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

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示范区占地面积435亩,总建筑面积为24.7万平方米,总投资14.66亿元。主要建设管理中心、电子装备车间、冰雪装备车间、轻型装备车间、重型装备车间、食堂、能源控制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

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重点引进产业方向为:一是轻装备类。包括滑雪服、滑雪鞋、滑雪眼镜、头盔、滑雪板、滑雪杖等。二是重装备类。包括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魔毯输送机、雪地摩托车等。三是相关产业。包括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运动休闲服饰等。同时着力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全方位发展战略航母。该产业园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引进企业20—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利税15—20亿元。目前,瑞典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兴建的万众之星冰雪产业项目、法国MND集团兴建的索道生产项目、美国布鲁姆滑雪装备团队兴建的滑雪装备项目等8个项目已签约入驻。

张家口生命科学园

张家口生命科学园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总用地面积为192896平方米(约28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为3619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874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4550平方米,容积率为1.50。主要功能包括:孵化中心、通用研发楼、特型研发楼、企业独栋以及为整个园区健康发展配套的综合服务楼、运营管理楼、物流中心、中试中心和康复中心等。

生命科学园招商以生物医药产业、健康产业、康养产业为主,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具有国家产业园区标准的生命科学园区。园区将着力构建新药研发服务体系,大量汇聚高端研发人才,显著提升张家口市生物医药开发创新能力,成为实现张家口市乃至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

目前,张家口健垣食品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中检国研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祥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健垣精准医学有限公司已在万全区注册成立。同时,生命科学园已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取得联系,着手在园区内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是以政府推动为牵引,以企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相关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联合打造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由张家口西山综合开发公司联合有实力、有投资意愿的大型国企、民企共同建设。

项目规划总投资60亿元,重点发展风能、光伏、光电、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及上下游产业,计划入驻企业、研发机构及创新团队达到50-10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5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

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500亩,主要建设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可再生能源创新创业中心、可再生能源总部基地及综合商务区三大区域,最终目标是建成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产基地、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秦皇岛森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兴建高新区总部基地项目、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兴建的3G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张家口英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兴建的1GW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已签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聚合物固态锂电池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

(文/谢峰、李旭东、高峰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

怀来县举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张家口桥东区:筑起经济高地谱写发展新篇章

涿鹿借势冬奥机遇建设首都卫星城

张北:凝心聚力推动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经开区高质量项目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